近9成非天然 阿爾卑斯山河流健康亮紅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近9成非天然 阿爾卑斯山河流健康亮紅燈

2014年10月27日
本報2014年10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研究報告《拯救阿爾卑斯山河流》,阿爾卑斯山的河流中,只有10分之1足以維持水資源的供應和因應氣候變遷。報告指出,當地河流生態只有11%為完好,其他89%則因人為改道或興建水力發電廠而明顯受創。

阿爾卑斯山河流健康岌岌可危。(來源:Irena Kavcic,WWF)

阿爾卑斯山第一份河流健康報告 只有340公里合格

這是第一份針對阿爾卑斯山河流健康狀況進行的綜合性研究。研究發現,大阿爾卑斯山水源系統中,只有340公里的生態是完好的,而有2,300公里為人工支流或是經過大幅改造。

「健康的河流、濕地和氾濫平原是提供乾淨水源和防洪的重要生態,攸關人類生計。此外,健康的自然河流也是對抗氣候變遷的要件之一。」WWF歐洲阿爾卑斯水源計畫主任Christoph Litschauer說。

阿爾卑斯山的重要角色之一就是水塔,供養8個國家1千4百萬人,有提供家庭和灌溉用水、糧食、漁業、能源、工作機會和娛樂休閒等功能。

該研究由維也納自然資源與生命科學大學執行,評估阿爾卑斯山57,000公里河流的現況,定義出水力發電廠不該興建的地點,並針對未來的河流復原計畫提出建議。

阿爾卑斯山增溫已達2℃ 全球最高

阿爾卑斯山雖是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山脈生態系統之一,仍有許多未開發之地,也是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地區。「許多電廠水壩位於保護區或未受汙染的河流上,如斯洛維尼亞的索查河和奧地利的伊薩爾河,反保護之道而行。河流不止是電力來源,還有許多其他生態功能。」Litschauer說。

除了水壩和河道工程外,阿爾卑斯山河流的河床也多被轉向至農地和都會區,減少了疏導洪水的天然能力。

有鑒於過去幾年歐洲發生數次嚴重且耗費龐大成本的水災,WWF特別強調水生態系統韌性的重要,呼籲政府規劃保護和重建河流的行動。

報告指出,阿爾卑斯山河流也受到氣候變遷威脅。根據另一項奧地利政府委託WWF進行的研究,阿爾卑斯山氣溫增加幅度比全球其他地方都要大,過去200年已上升2℃,遠比全球平均0.85℃要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