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水使者林義傑專訪(三)透過舉辦路跑 潛移默化教育跑者 | 環境資訊中心

護水使者林義傑專訪(三)透過舉辦路跑 潛移默化教育跑者

2014年10月28日
作者:曾貞寧、劉恩驛、彭瑞祥

承上篇)台灣或世界各地的路跑活動,常會使用很多塑膠水杯或杯水等一次性用品,造成環境問題,也消耗大量「水足跡」,林義傑正在倡導改變。只是,如果活動有贊助商提供飲水,要達成各方共識卻是較為困難。他說,目前所推動的的兩個路跑品牌:MiniRun和SuperRace,已經在推廣自備水壺,邀請路跑者響應。

SuperRace網站畫面

MiniRun是以台灣為基地的國際馬拉松賽,規劃富有特殊地形與風情的路線,在20~30公里的賽程中,感受充滿越野刺激的樂趣,及大自然廣闊的視野,體驗不同於城市路跑的挑戰。而SuperRace賽事規劃於台灣、中國內蒙、非洲和北極,是一系列的環球極地超級馬拉松積分賽。在每一站賽事中,參賽者必須全程背負個人行囊,夜宿於指定營地,在險峻的環境中,挑戰歷時3天總程約120公里的超級馬拉松賽。

但林義傑也提到推廣自備水壺的賽事,常常會被抱怨怎麼沒提供水,其實是有提供水的,只是跑者自己不習慣自備水壺;特別是MiniRun,路跑過程中只提供水,不提供食物,原則上是終點才提供食物,一般會有上千人來參加,但抱怨不少,顯見大部分參與者尚需持續說服,一步步引導觀念改變。SuperRace則是一定要自己帶水壺,因為是極地的賽事,需要挑戰三天,參與者的觀念很清楚,並不會有抱怨。

林義傑認為,教育只能慢慢來,不能急,就像我們要推廣節省水資源,不可能就不洗車,但我們可以減少頻率,慢慢改變自己的習慣。林義傑自己也因為撒哈拉沙漠的體驗,開始對生活用水注意,提醒自己改變習慣不要浪費,目前他跟兩隻貓一起住,一個月的水費約莫100~200多元之間。

堅持做自己要做的事情  用行動來證明

林義傑,劉恩驛攝林義傑年輕時為了自己堅持路跑的夢想,曾背離父親希望他念書的期待,但極地探險的經驗,讓他了解自己的夢想很重要,但也更諒解父親的期待。

現在一有時間,他就會傳個簡訊、打個電話,常常跟父母報告。他覺得不太需要去提及過往的事情,或去解釋什麼,因為那時候的父母也是很辛苦的。

許多親子間的不諒解,應該都起因於誤會,父母親一定都是站在擔心的立場,但可能是時間和時代的不同,觀念會有落差,這需要用時間證明。

這期間,林義傑也常常都會有挫敗感,覺得辛苦想放棄,直到現在還是會覺得很辛苦。他說:「我的機會成本高,為什麼我們現在要待在這創立運動產業,去改變運動制度和觀念,都是因為想為社會做點事情,不然去大學教書,就很好過日子。」父母還是會擔心,因為他們會希望把你的風險降低。

不過他認為不需要解釋,他也不猜測父母的想法,他會堅持做自己要做的事情,因為他相信父母會從旁去聽、去看,不需說太多,因為觀念上會有落差,而用行動來證明,讓他們體會就是最好的方式。(3/3,系列完)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