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流造成氣候變遷 與二氧化碳一樣嚴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洋流造成氣候變遷 與二氧化碳一樣嚴重

2014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14年10月27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過去,氣候變遷議題往往鎖定與溫室效應息息相關,最近《科學》雜誌研究發現,海洋洋流循環對地球氣候影響也扮演相當重要關鍵角色。

美國羅格斯大學研究人員認為,在270萬年前,地球曾出現明顯冷卻現象,當時恰逢一陣海洋環流出現轉換,洋流的變化並將大西洋熱氣與二氧化碳一起吸進深層海水內,再從北方一路往南方傳送,最後在太平洋釋放出來。

科學家相信,在冰川大規模融化後,海洋輸送系統必定也產生變化,且當時南極冰層切斷了海洋表面的熱流交換,並將熱流吸入深層海水內,才導致當時出現氣候變遷,並非一直以來所認為是大氣二氧化碳增多造成。

儘管如此,科學家仍認為,近200年來釋放的二氧化碳,比過去地質學有史以來所有時期還多。因此,二氧化碳、溫度變化、降雨量和海洋環流之間交互作用,對氣候都會產生極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