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日之花如何轉向太陽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逐日之花如何轉向太陽 (下)

2002年03月26日
作者:邱少婷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副研究員)

圖5.光線刺激莖彎向光源的機制。由於這些寒冷地區植物生長季較短,具有拋物面特性的碟狀花型還能收集光能,匯聚到焦點上,即花心上方位置,加溫效應可使受精後的胚珠加速在這麼短的生長季中發育成種子,所以寒原、高山地區常見這種拋物面的碟狀逐日之花,是其來有自的。



花朵的向日具有其適應環境特性,科學研究發現決定向日的部位卻不是花,而是連接在花下的莖。而光線中誘發莖向日的機制,主要是短波(藍光附近),莖內接受短波光影響的主要是生長激素移動。光線照到莖的時候,刺激照到光線的莖細胞內的生長激素移向背光面的莖細胞,造成背光面的莖細胞內生長激素濃度較高,其細胞生長延伸量也較多(較快),所以莖就呈現彎向光源的特性(圖5),促使莖頂的花也呈現逐日之樣。



圖6.小向日葵(照片:邱少婷)常見栽培的向日葵、小向日葵(圖6)、墨西哥向日葵等,顧名思義就是會對著太陽方向的葵花,也是具有喜強日照且追隨太陽移動向日的特性,不難窺見逐日之花的機制,其奧理就在生活周遭可以體驗。

【文章連載】逐日之花如何轉向太陽 (上) (下)

資料來源:《科博館專欄》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提供,「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贊助。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網址:http://www.nmns.edu.tw/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文教基金會網址:http://fnmns.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