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新典範的綠意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沒有新典範的綠意

2001年10月12日
編輯室彙集

行政院張俊雄內閣已經滿1週年了,這個第一位非國民黨籍閣揆所領導的團隊,到底帶來了多少綠意?只能先說,完全沒有給予台灣社會一個新典範的願景與氣魄。

民進黨始終堅持環保,但他們從不知道為什麼要堅持環保。因此,當社會經濟狀況好的時候,會高舉環保大旗大聲疾呼,但當經濟衰退時,他們也就認為諸事不宜。然而,當初在黨外時期,從歐洲綠黨所揭櫫的綠色思潮,變成民進黨的黨綱,成為選舉政見,再成為今日執政藍圖,同樣的東西,在歐洲早已成為思維、法令、產業、生活習慣、新經濟、甚至文化的一部份,然而,在台灣政黨輪替之後,綠色政黨民進黨反而心虛了起來。也因此,不但,沒有開展出新的生態典範與永續施政理念,反而,躲回重新確立經濟與環保的對立、拚經濟犧牲環保的舊世紀舊政府迷失。

於是,所謂兩大綠色施政訴求「非核家園」、「綠色矽島」,都自己造成嚴重反挫。

即使,受到政治惡鬥而續建核四,但國民黨時代的「既定政策」思維在張內閣還是陰魂不散。福隆海水浴場的消失、最新發現核四預定地外海有13座海底活火山、核四復工安檢透明公開等,都是回歸依法行政(已達「環境影響評估法」重做環評)、建立工程風險再評估機制、民間監力量督參與的一些該做的事,這跟核四停不停建的政治角力無關,確是對公共建設與環境衝突最該建立的一個新確也是基本的典範與態度。但張內閣選擇了明哲保身。

台灣經濟面臨困境,台灣山坡地遇雨成災,於是「綠色矽島」出列,他的影像被化約為「高科技晶圓廠」加「種樹」。然而,這後面所共同凸顯的環境承載總體規劃、環境風險管理的先期縝密調查作業,才是問題的核心,否則,前者如盲目鼓勵晶圓代工所造成的國家人力資源排擠、有毒事業廢棄物氾濫成災,以及後者完全未跟防災計畫緊密結合的山林政策下,花大錢亂種樹。不但,浪費了產業結構、山林政策再思考的契機,反而,讓舊政府時代已被唾棄的政策,一一抹綠後重新登場,而徒留訕笑。

如果問,張內閣一年來的環保政績如何?看看國民黨的笑臉,就知道答案了。

本文轉載自【台灣立報社論】 http://www.lih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