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重視在地居民 穿山甲保育館惹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重視在地居民 穿山甲保育館惹爭議

2014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4年11月14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計畫數年之久的延平鄉鸞山村穿山甲生態館原訂今天(14日)開幕,但今早10時許多鸞山村民認為穿山甲保育協會沒有邀請地方民眾,「邀請函雖然送給村長,卻沒有提及鸞山,對地方很不尊重」,認為生態館不該設立,折騰快2個小時最後決定擇期開幕。

競選連任的議員胡秋金今與十餘位鸞山村民前往抗議,認為保育協會到原保地工作「我家、獵場都給你看,今天活動卻沒提到村落,太不尊重原住民!」

袁宗城表示,雖有聯絡當地社區理事長還送邀請卡給村長,但不知為何村民卻不知道,協會確實有不周全之處,「選舉完再重新開幕」。鸞山村是全台穿山甲密度最高的地方,甚至日本NHK還跨海採訪,了解穿山甲的保育現況,原本就在鸞山任職派出所長的袁宗城,與屏東科技大學聯手推動保育工作。

長期在鸞山進行野生動物研究的屏科大教授裴家騏表示,野生動物研究需和在地民眾的支持,對於民眾的抗議他也坦言「很失望」,但還是會持續與部落民眾加強溝通。

原本看來對環境友善的生態館,還讓村民在外擺攤販賣在地梅子乾希望遊客還能幫忙在地經濟,只是開幕活動取消,小販著急問道:「我的梅乾怎麼賣?」,倒是保育館真正的主角穿山甲,由於是夜行性動物,不理屋外的紛擾繼續呼呼大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