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走進大笨鐘 台灣綠黨向英國國會議員請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走進大笨鐘 台灣綠黨向英國國會議員請益

感受民主歷史源流 開啟對話激盪

2017年03月31日
作者:台灣綠黨2017GGC代表團

台灣綠黨代表團於英國時間28日,在外交部英國代表處的安排下,跟三位下議院的國會議員進行請益交流。代表團成員除了驚喜於英國國會議員的親民態度,也對於請益內容大有所獲。這三位議員分屬於保守黨與工黨,在許多議題立場上不盡相同,因此讓團員們在交流過程中,有更多對話與思辨的空間。

代表團團員陳奕文表示,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Adam Holloway下議員經與台灣團員交流過後,知道原來兩岸問題及統獨與認同議題,在台灣社會是如此複雜,讓他有了更深的認識。

新竹縣議員周江杰分享到,他的祖父於1949年跟國民黨來到台灣,而他成長的家庭背景,是傾向支持國民黨。但是他在求學時接觸公共事務、負笈海外時,在德國首次接觸了「綠黨」,回台灣後便成為綠黨的政治代理人。背後跟「綠色政治」的核心原則有一定關係:「全球綠色憲章」所揭櫫了「住民自決」原則;在此原則之下,在2015年時參與區域型國際會議(亞太綠人會議,APGF)中,周江杰與同行的綠黨夥伴便一同提出「台灣自決」(Taiwan self determination)決議文,籲請各國綠黨可依循「綠色憲章」原則,協助在各國政府中,成為台灣主權獨立的倡議盟友。

該年也同行參與APGF的易俊宏則進一步分享,面對中國在政治外交上的壓力,綠黨的國際參與是少有的政治突圍場域。在台灣輔選過兩次的他,此行是擔任代表團團長,也規劃要在全球綠人大會中,提出「台灣自決」決議文,呼籲國際各國綠黨協助各國政府,為台灣主權議題盡一份努力。

圖說一:英國大笨鐘餐敘結束之後,駐英代表處還邀請了工黨的Wayne David議員,帶領眾人巡禮英國國會。英國國會會議廳的附屬鐘樓(Clock Tower)建築, 即俗稱的「大笨鐘」(Big Ben),全名是「威斯敏斯特宮鐘塔」。而英國也是議會問政制度的發源地,走進充滿歷史氛圍的內部,眾人皆大開眼界。

代表團團員陳奕文表示,在台灣關注公共議題的她,其實以前是因為參與社會運動之故,而成為支持者;「但在對民主政治歷史有進一步的體認之後,現在對綠黨的影響力深深改觀。這也是綠黨身為政黨、而非『NGO』的關鍵。」陳奕文強調。

台灣代表團團長易俊宏也指出,許多的公共議題是因為非常緊急,民眾們才不得不上街頭抗爭;但是街頭激情會過去,日常的公共治理還是要持續,這是為什麼他從原本的非營利組織工作者,進而投入在台灣綠黨事務。

「太多的對立、而沒有對話,是台灣民主發展的困境。我們的民主徒有『制度』、卻還沒深化成『態度』。」易俊宏舉例而言,此行與三個國會議員交流,即便知道立場不同,但是大家還是能相談甚歡。反觀台灣,許多「家和萬事興」、「以和為貴」的文化,讓大家不想面對衝突、也就避談政治;「可是有能力面對衝突,這是多元文化共存的社會基礎。大家談政治、關心政治,政治才有可能變好。」易俊宏說。

圖說二:台灣代表團跟駐英代表處同仁,在參訪完英國國會後的自拍留念

結束了英國國會的參訪,台灣代表團非常感謝駐英辦事處的協助安排,讓台灣綠黨在前往利物浦的「全球綠人大會」前,有機會可以先了解本地的政治文化。期待即將到來的國際政治會議,台灣綠黨可以讓世界各國,看到台灣在永續發展與區域和平上的努力!


GGC側記:台灣綠黨拜會英國下議院議員

作者:王彥涵(台灣綠黨代表團副團長)

一、與駐英大使林永樂及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Adam Holloway午餐餐會

(28日)中午受駐英代表處林永樂大使邀約,綠黨台灣代表團與代表處其他幾位此行熱心接待我們的同仁,一同用午餐。餐廳就在國會大廈旁,是一個優雅的空間,因地利之便,行程緊湊的國會議員們也常到此用餐。

據代表處其他同仁說,原本林大使便與國會外交委員會Adam Holloway議員有午餐之約,後得知綠黨代表團將造訪後,決定直接邀約綠黨代表團四位與另四位同仁共加入。

大家抵達後不久,Holloway 走進來一看見我們便張開雙臂開口:「這是個陣仗好厲害啊!」大家都笑了,然後待他入座。這位議員身形高壯,談吐直爽,席間向大使與綠黨提出了好幾個圍繞著中國與台灣關係的問題。

「你們認為在自己的孩子或孫子有生之年,中國與台灣會成為一個國家嗎?」
「你們覺得自己與中國人是否在背景上、文化上是一樣的?」
「你們覺得台灣人比較想要統一還是獨立?」
「你們國家目前的發電方式有哪些?」
「台灣綠黨現在有國會議員嗎?」
「台灣綠黨上次拿到全國性的選票是多少?」

我們也對於議員的背景與觀點感到好奇,在他眾多的詢問中,我們穿插了「您對於蘇格蘭獨立的看法?」「國會議員是您的第一份工作嗎?」兩個提問

原來他曾經是一個軍人、電視記者。這位議員回應蘇格蘭議題時表示,過去蘇格蘭獨立公投沒有通過,就是因為大部份人其實不希望蘇格蘭獨立。他尊重蘇格蘭人公投的結果,不過若蘇格蘭若真地獨立了,他們的經濟會出很大的問題。

與駐英大使林永樂及英國國會外交委員會Adam Holloway午餐餐會。

二、參訪英國國會,以及與影子政府國防副部長Wayne David請益

圖二:英國國會參訪

結束了與Holloway議題敏感卻氣氛幽默的的午餐餐敘,我們步行前往國會。到了國會大廈前門,等著我們的是許多警察與安檢人員。陪同的代表處同人表示,應該是因為才發生過的恐怖攻擊事件讓維安層級提高了。一行人都通過了安檢掛上訪客吊牌進到國會大下一樓中庭後,前來迎接的是下議院影子國防副部長Wayne David。他是個和藹的老人,臉上總是掛著笑容。

首先,他帶我們抵達國會大廈建築群裡最古老的建築體,一個看起來像大禮堂的地方。David說,這裡是整個國會大廈裡唯一真正古老的建築,建於11世紀。雖然這個空間最早並非用於國會開議,但一直以來都被不同的擁有者(君主、貴族)作為重要的聚會場所。在這有趣的是,曾在這個空間發現一顆網球,經過碳衰竭檢測,這顆球的歷史可追溯至亨利八世所在的時期,而那時期唯一有可能打網球的只有亨利八世。

接著我們走向這個大禮堂旁的一個小教堂。David說,這裡是他之前結婚的地方,別具意義。然後我們有幸能進到開議中的上議院旁聽,當時討論的議案為「北愛爾蘭的政治發展」。

議員分兩邊坐了好幾排,主席站在中先做主要說明。議員頭上有許多垂掛下來的麥克風,他們可在上一位說完時直接站起來發言。上議員們年紀大都超過50歲,他們非由人民投票選出。通常是來自各行各業的賢達人士,或由英國女王冊封過。人數多於下議院,雖然有否決權,但通常不會隨便反對下議院的提案。

三、與下議院環境監察委員會委員Scott Mann,就能源政策交流

圖三:能源政策請益國會巡禮近尾聲時,我們有機會與下議院環境監察委員會委員Scott Mann。他比前面兩位年輕很多,約莫30多歲。向我們簡單自介後,主要提到英國再生能源政策。顯然風力發電最近對英國與台灣政府來說,是很熱門的能源替代方案。

因綠黨代表團員提問,他再補充了太陽能板目前於英國內部的獎勵方案,因過去若將太陽能板放置於田地,對農民來說是種損失,因此政府如何以補貼鼓勵民眾將太陽能板安排於家中屋頂,而非農田。

 

今日見到的三位國會議員,分別來自保守黨與工黨,非常多元的個性與背景。他們也都很好奇我們臨別前致贈的禮物袋裡有何乾坤,代表處表示是她們見過最有創意的禮物組合。

袋子本身是以彩虹顏色絹印上「綠黨」二字的絹印帆布袋,內容物包括:一張由綠黨前召集人李根政親手書寫之毛筆字。春聯寫的字是「天朗氣清」,一方面是揭櫫台灣綠黨重視環境議題,而近來台灣的空污總量管制也取得相當重要的成果;一方面則是意指心無罣礙、平安健康之意。

圖四:介紹台灣紀念品,春聯

另外還有一包由綠黨中執委吳紹文與工作團隊親手炒製的黑豆;黑豆茶,是由台灣綠黨現任的中執委吳紹文親自種植與烘培。他在宜蘭務農,主張有機農業與友善農耕,並且與許多小農合作,推出各種無毒農糧。最後是一個由新竹縣周江杰議員提供之回收面板製作的半透明「台灣」文鎮;這是由電視回收的就玻璃再製,上有Taiwan Greens,期待台灣可以藉由科技發展,推動循環經濟、用環保理念實踐在地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