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永續發展作伙來!全球綠人會議、台灣代表團成績斐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你來報報】永續發展作伙來!全球綠人會議、台灣代表團成績斐然

從「世界觀」到「地球觀」:環境正義需要跨域合作

2017年04月03日
作者:台灣綠黨2017GGC代表團

全球綠人大會即將落幕!會議最後一天,主要是討論「決議文」(resolution)。「綠色政治」所揭櫫的「六大核心價值」之下,如何在各國落實,需要具體的政策或是共識,因此「決議文」的通過具有莫大意義;本次全球綠人大會中,台灣成員總共提出:第五號「性別人權」(含婚姻平權等)、第11號「非核地球」、第12號「選制改革」、緊急決議文第六號「南海區域和平」等多項決議文,皆獲得多國支持、成績斐然。

圖一:台灣成員,樹黨綠黨在全球綠人大會中攜手合作

台灣成員,綠黨與樹黨在全球綠人大會中攜手合作。

亮眼成績的背後,也需要包容的政治態度作為支持。原本代表台灣的綠黨成員,知聞台灣樹黨亦有意申請「正式會員」身分,因此也大方分享國家代表權;綠黨代表團團長易俊宏進一步表示:「環境正義攸關永續發展,跨黨跨域合作都是必要的過程。永續發展的願景,需要共同努力追尋!」

在全球綠人大會的決議文表決現場,一個國家有三張投票資格,且「正式組織會員」方有投票權。先前的台灣投票權皆集中於台灣綠黨一方,而在本屆的全球大會中,綠黨代表團協議共識,將其中一票的資格與樹黨分享。「合作優於競爭,將餅作大、擴展影響力,才能帶動良性政黨政治的循環發展。」新竹縣議員周江杰作了如上表示。

這其實也是「綠色政治」的核心價值。例如其他決議文內容,包括對美國川普政府的作為因應等等,這都不只是單一國家或區域的責任;而國際串連、全球合作,一直是各國綠黨行動的重要策略。本團團員賈柏楷指出:「不只是『國際觀』、更要『地球觀』,讓我們在行動的同時,提醒彼此不要受制於『人類中心主義』的思考框架。」,並進一步期勉「『地球只有一個』不只是一句口號、也是重要的事實。」

圖二:台灣綠黨於決議文討論時起身發言

台灣綠黨黨員賈柏凱於決議文討論時起身發言。

而在本次台灣成員們共同合作通過的決議文,內容摘要如下:

第3號「性別人權」決議文摘要:

積極保障所有性少數,包括重視跨性別與雙性的身體自主權。致力消除一切法律及各種形式的歧視,也將聲援台灣盡速通過婚姻平權法案!

第11號「非核地球」決議文摘要:

讓世界告別核電、打造非核地球!各國政府需要積極處理核廢料,也要求台灣將核廢料無條件遷出原住民傳統領域!

第12號「選制改革」決議文摘要:

推動世代正義、鼓勵青年參政,並呼籲台灣落實18歲公民參政權;並降低其他參政門檻相關制度(保證金)等,確保政治參與對所有人都能公平參與。

緊急決議文第6號「南海區域和平」決議文摘要:

停止區域內各國軍備競賽、恢復因軍事建設破壞的珊瑚島嶼生態,儘速開啟多邊談判及氣候變遷相關研究。

圖三:台灣綠黨代表團舉牌投票

台灣綠黨代表團舉牌投票。

詳細的決議文內容,後續將會陸續上傳台灣綠黨官方網站;歡迎有興趣的夥伴,後續持續訂閱追蹤。而這些相關倡議的背後,作為資源有限的小黨,許多夥伴都是咬牙參與、爭取在國際曝光發聲的機會。副團長王彥涵表示,此行不只是要讓世界看見台灣、也期待能夠帶回各國永續治理的經驗,推動台灣可以成為永續發展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