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不應以犧牲生態為代價來實現糧食增產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人大:不應以犧牲生態為代價來實現糧食增產

2014年12月29日
摘錄自2014年12月28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12月27日審議新農村建設工作情況報告。減少農藥和化肥的使用、不以犧牲生態來實現糧食增產,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實現綠色增收,成為常委會組成人員關注的焦點話題。

與會委員表示,中國糧食實現「十一連增」,成績確實可喜,但要看到為了增產大量使用化肥、農藥,耕地超負荷生產,耕地品質不斷下降。今後不能再以犧牲耕地品質來達到糧食增產目的,一定要減少化肥、農藥的使用,一定要讓耕地能夠休養生息,這樣才能讓農業可持續發展。

農業專家指出,目前中國糧食增產過度依賴農藥、化肥的投入。資料顯示,中國化肥使用量已達到世界1/3,化肥、農藥使用量超過世界平均水準的70%。

資料顯示,由於化肥、農藥及農膜等生產資料的過量投入和不當處理方式,目前農業已超過工業為中國最大的污染產業。

委員們認為,化肥、農藥的過量投入,一方面會導致地力的下降,另一方面也會帶來農村生態環境的破壞。應從農業政策上進行調整,讓農業生產逐漸由化學農業向生態農業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