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殺獼猴 挨批「國際笑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府開放殺獼猴 挨批「國際笑話」

2015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15年1月4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被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的25萬隻台灣獼猴,因有3000至5000隻「害群之猴」長期危害農作物,讓部分地區農友苦不堪言,日前農委會通令可對入侵破壞農作物的獼猴,在最短時間內以「人道方式」捕捉獵殺,甚至可「一槍斃命」。對此「開殺令」,受害農友躍躍欲試,動保團體則強烈反彈,痛批是國際笑話!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長管立豪指出,《野保法》第21條明文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有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在緊急情況下,可以主管機關核定的人道方式獵捕或宰殺。因此上月5日才會行文全台縣市政府,解釋「人道方式」的意涵。

針對農委會准「開殺」獼猴,受猴害的農友躍躍欲試,但對能否終結猴害,持保留態度。台東縣東河鄉種柑橙的林姓農友說,一年收成最少被獼猴吃掉1/3,裝電網、放鞭炮都沒用,曾私下僱用原住民獵人獵殺,但猴子見到人拔腿就跑,就連裝霰彈的獵槍也打不到,效果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