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國際回顧:伐木勘油遭荼毒 原始部落求援!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14國際回顧:伐木勘油遭荼毒 原始部落求援!

2015年01月28日
整理報導:鄒敏惠;繪圖:滿延芬

亞馬遜原住民陰森林砍乏而遭到迫遷,離開自己土地的他們,要如何在現實世界中生存呢?繪圖:滿延芬

2014年6月底,巴西阿克里州的Envira河岸共出現7位裸體原住民男性,他們來自廣大亞馬遜森林中75個與世隔絕的部落之一,拿著弓和箭做為武器,因疑似受到毒販兇殘的攻擊,來到外界尋求協助。

原住民說,他們在森林中的家園遇上了非印地安人發動的攻擊,大部分可能是毒販。「許多老人被祕魯的非印第安人以槍械射殺,家裡還被放火焚燒。」遇見他們的巴西本土阿沙寧卡部落成員Zé Correi說,「他們說許多老人死了,他們把3具屍體埋在1個墓穴中。他們還說死掉的人太多,沒辦法全埋葬,許多屍體已經被禿鷹啄食。」

非法伐木是當地存在已久的問題,石油和瓦斯探勘活動現在也深入偏遠地區,尤其是祕魯。但是跨巴西祕魯邊界的毒品走私,也是迫使與世隔絕的原住民離開森林的推力之一。

「巴西和祕魯政府必須立刻撥款,全力保護印地安人與世隔絕的生存和土地。這些國家的經濟成長以原住民的生存做為代價,新賺來的財富必須用來保護這些在美洲原住民種族滅絕中少數生存下來的部落。」國際生存組織(Survival International)執行長Stephen Corry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