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大哉問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解惑H5N8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禽流感大哉問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解惑H5N8

2015年01月16日
本報2015年1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許世旭、高妙嬋、詹嘉紋、彭瑞祥編譯;鄒敏惠審校

最近H5N8禽流感疫情引發恐慌,自由時報報導,截至14日,全台共有8縣市,86間養殖場淪陷,染病對象也從一開始的水禽,擴展至陸禽,雞鴨鵝類養殖業全面「中鏢」。

有鑑於年關將近,相關資訊與知識卻尚未普及,本報特整理聯合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針對A型高病原性禽流感(H5N8),提供FAQ如下:

養雞場。(來源:Alan)

什麼是禽流感什麼是低病原/高病原那些地區已有A型禽流感(H5N8)通報案例A型流感(H5N8)來自何處野鳥已經被確認是H5N8病毒的傳播媒介嗎A型流感(H5N8)如何在鳥類之間傳播

H5N8型禽流感的通報要求為何全球預防與控制動物A型流感(H5N8)的基本要求為何撲殺是否能夠控制疫情OIE對於爆發H5N8型禽流感疫情的國家,有哪些相關貿易規範對於受到波及的農民,有何補償金配套措施食品安全有哪些規範禽流感對於大眾的健康有何危害養殖場可實行哪些預防措施

Q:什麼是禽流感?

A:禽流感(Avian Influenza,AI)是由A型感冒病毒導致的鳥禽類流行性感冒,可感染雞、鴨、火雞、鵪鶉、珠雞等家禽、以及寵物鳥、候鳥和水禽。儘管並不常見,禽流感病毒也可能感染哺乳類動物,包括鼠類、鼬鼠、雪貂、豬、貓、虎、狗、馬,以及人類。

Q:什麼是低病原/高病原?

禽流感病毒有很多亞型,一般可根據對感染家禽的嚴重性區分為「低病原性」(low pathogenic,LPAI)與「高病原性」(highly pathogenic,HPAI )。LPAI是指受感染鳥禽僅出現輕微或沒有症狀。HPAI則是指引起鳥禽出現嚴重症狀與潛在高致死率的病毒類型。

低/高病原性的區分是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發布的《診斷手冊》為準,其依據是病毒株實驗結果而定;而其感染嚴重性是專指對禽鳥而言,並非針對其他潛在的受感染動物,包括人類。

Q:那些地區已有A型流感(H5N8)通報案例?

最初的通報案例為低病原性禽流感,2008年首次出現在美國愛達荷州,2014年再度出現在美國加州。

高病原性H5N8病毒則是2014年初在南韓、日本與中國境內的鳥禽身上出現。

2014年1月,南韓政府通報了第一起高病原性A型H5N8)禽流感,29起疫情中包括了鵝,雞和鴨,撲殺數量近60萬隻。2014年9月,南韓通報新一波疫情於肉鴨養殖場爆發,1200隻鴨染病死亡,而為了控制疫情,有19,800隻遭撲殺。

2014年4月,日本通報了一波高病原性H5N8病毒感染事件,共計1100例,為控制疫情,撲殺了112,000隻禽鳥。 2014年11月,在小天鵝糞便檢體中驗出病毒後,日本確認通報另一波疫情。

中國則於2014年10月通報感染了同一亞型的禽流感病毒,兩起疫情,包含了國家監測計中蒐集到的野外採樣及鴨樣本。

德國官方證實,東北部的梅克倫堡-西波美拉尼亞邦,一處半開放的養殖場中,發現一例高病原性H5N8確定病例,該養殖場的所有1731隻禽鳥均被撲殺。

兩周後,德國官方通報,發現一隻同樣於梅克倫堡-西波美拉尼亞邦射殺下來的野鴨,高病原性H5N8檢測出陽性反應,但臨床表現健康。除此例之外,顯示出頻繁的野鳥監測,對於禽流感病毒的發現沒有幫助。此野鴨身上的病毒經基因排序後,發現與養殖場中遭感染的火雞相同。

11月中旬,荷蘭烏特勒支一處飼養了150,000隻蛋雞的封閉式養殖場,被荷蘭政府獸醫檢出病毒。

4天後,荷蘭當通報2起以上的疫情擴散。在至少3起的疫情中,累計有超過20萬隻禽鳥被撲殺;包括其他26處養殖場在內,當局立即以方圓10公里為範圍,設立觀察區,檢測區域內的禽鳥。

11月中旬,英國一處家戶型的養鴨場所,也發現高病原性的禽流感H5N8病毒亞型。大約6千隻禽鳥被撲殺。當局認為,疫情已在去(2014)年11月21日結束。

Q:A型流感(H5N8)來自何處?

根據血凝素部分基因序列資料,德國、荷蘭及英國的病毒已被鑑定與韓國H5N8病毒株相近,調查仍持續進行,以確認歐洲禽流感爆發的來源。病毒屬於第2、3、4、6基因型。

Q:野鳥已經被確認是H5N8病毒的傳播媒介嗎?

正常來說,野鳥可能在其呼吸道或消化道帶有禽流感病毒,但野鳥並不會因此生病。長久以來,野鳥都被認為是A型禽流感病毒的宿主和載體。對於野鳥,世界各地也正在進行A型病毒的長期監測。

目前,H5N8亞型禽流感病毒已在中國、韓國、日本及德國境內的野鳥體內被發現。大多數禽流感病毒並不會使野鳥生病,但非常可能在其遷徙路徑上散播病毒。

強烈呼籲國家有關當局提高警覺,並與獵人及其他可能與野鳥接觸的個人建立合作機制,以提供生病或死亡野鳥的早期資訊。

Q:A流感H5N8)如何在鳥類之間傳播?

所有A型流感病毒,均能經由直接接觸感染鳥類的分泌物,在鳥類之間傳播。

病毒可藉由活家禽、人類(特別是當衣、鞋已遭病毒感染)及帶菌車輛、設備、飼料及鳥籠的移動,在農田與農田之間快速傳播。高病原性病毒可以在環境中存活很長一段期間,低溫時亦然。

這幾種方式可能加速A型病毒的傳播:人與物品的移動、交易行為(活禽市場)、養殖行為,以及帶有病毒的遷徙性候鳥。

長趾濱鷸為台灣常見候鳥。(來源:正面鳥 FrontBirdTaiwan)

Q:A型流感(H5N8)的通報要求為何?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陸生動物衛生法典》(OIE Terrestrial Animal Health Code)中詳細規定,所有在家禽及野鳥體內發現之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件,發現地國主管機關必須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在禽類體內發現低致病性禽流感H5及H7亞型病毒,亦應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因為此類病毒有可能快速突變,成為高病原性病毒。

Q:全球預防與控制動物A型流感(H5N8)的基本要求為何?

所有國家必須遵守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之品質標準,並維持公共及私人的獸醫服務。

  • 適當的法規
  • 早期發現,具備面臨相關生物事件的應變能力
  • 有效率的獸醫支援
  • 疫情爆發下適度使用疫苗

Q:撲殺是否能夠控制疫情?

倘在動物體內發現感染,通常會採取撲殺策略,以控制並消滅病毒。詳細作法可參照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陸生動物衛生法典(OIE Terrestrial Animal Health Code)。

撲殺受感染與疑似感染的家禽,也是近期傳出高病原性H5N8疫情的國家採取的方式。

Q: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對於爆發H5N8型禽流感疫情的國家,有哪些相關貿易規範?

進口國為了避免禽流感疫情傳染至國內,會依循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所列出一長串與感染風險有關的要求事項。

對於有潛在性爆發致命禽流感(H5N8)疫情的出口國, OIE 2014年《陸生動物衛生法典》第10.4章中,訂出貿易安全的相關規定。這些措施都是有科學根據的,因此不該出現不合理的貿易屏障;措施內容包含區域的劃分、檢測所有動物的原始以及加工過程中雞蛋、蛋製品和鳥禽類的肉類溫度,查看該溫度是否足以殺死病毒。

台灣一處養鴨場。(來源:Ting-yu (Joseph) Jiang)

Q:對於受到波及的農民,有何補償金配套措施?

禽流感疫情爆發之後,政府當局對部分養殖場下令強制撲殺,其所造成的損失,目前世界各國的補償金配套措施並無統一的規範,有些國家甚至沒有發放補償金。OIE鼓勵各國應當建立補償金的制度,因為農民是第一時間發現動物染上禽流感或其他種類疾病的關鍵人物。

Q:食品安全有哪些規範?

包括H5N8病毒在內的禽流感疫情爆發後,相關的因應措施,像是呼籲大眾避免攝取含有某些動物的食品,以及避免讓該類動物製品進到食物鏈中,以作為預先防範措施。

Q:禽流感對於大眾的健康有何危害?

A型病毒具有高度物種專一性,但是在罕見的情況下,依然有可能跨物種傳染給人類。民眾不需將禽流感和一般人類常見的季節流行性感冒(通常由人類H1.H3病毒所引起)混為一談。

在受到嚴重汙染的環境下,與受感染的鳥禽類近距離接觸,A型流感病毒(即禽流感)便有可能傳染給人類,但目前尚未有人類感染禽流感(H5N8)的疫情傳出。

Q:養殖場可實行哪些預防措施?

農民有必要將他們飼養的動物維持在生物安全的狀態,以避免感染禽流感:

  • 避免養殖場動物接觸野生鳥禽常聚集的地區
  • 避免養殖場出現可能會吸引野生鳥禽的食物
  • 控管進出養殖場人員與穿著裝備
  • 保持養殖場和設備的衛生清潔
  • 避免健康狀態不明的鳥禽接觸養殖場動物
  • 呈報感染以及死亡的數量給獸醫單位
  • 正確處置肥料以及死亡的鳥禽
  • 必要時,替養殖動物接種疫苗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