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反核每週相聚 日台「五六運動」相見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反核每週相聚 日台「五六運動」相見歡

2015年01月31日
本報2015年1月3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廢核攸關每一個人的生活,我們要跟全世界做連結。」由藝文界人士為反核發起的「五六運動」,號召民眾每週五晚間在自由廣場相聚,至今即將達成100次,在日本則在2011年3月福島事故發生後,每週五在日本首相官邸前的馬路聚集,迄今更持續了快4年,「首都圏反原発連合」代表近日來台拜訪交流,在30日的五六運動,兩地為了反核不畏風雨的人們終於相會了。

首都圈反原発連合成員前往五六運動,崔愫欣攝

從2012年3月29日開始,為了抗議內閣成員將進行大飯核電廠重啟動的政治判斷,首都圏反原発連合啟動了每週五的「首相官邸前抗議」。此次來台交流的成員為Misao Redwolf、yukari、服部至道、川原淳4人。

2012年6月民主黨政府於拍板決定大飯核電廠的重啟動時,更一度有20萬人參與,至今每週仍有千人左右到場聚會,日本各地也開始仿效開展各自的「金曜日(週五)行動」,他們相信,「每一個人的小改變,就會是強大的力量」,也強調他們的行動不會有結束的時刻。

首都圏反原発連合成員強調,福島至今仍12萬人無法回家,也有大量兒童與青少年甲狀腺出現病變,但日本當政的自民黨卻仍要繼續重啟核電廠,更為了舉辦奧運不斷向世界表示福島核災已受控制的謊言。

除此之外,還有修改和平憲法中「日本不能有開戰權」的條文與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等議題,而台灣除了核能爭議,同樣有服貿。因此日台雙方認為,持續的交流分享經驗將能使運動更長久且有效。

邀請首都圏反原発連合來台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回憶,台灣的五六運動也是效法東京的行動而來。

2013年反核民意達到高峰,全台有20多萬人參與了309遊行,且藝文界到凱道進行快閃「我是人我反核」行動也在各地不斷重現,就在309廢核大遊行當晚,由導演柯一正、吳乙峰與出版人郝廣才深夜後在凱道的帳篷會議上宣布,每周五晚間六時將在自由廣場舉行「五六運動」,持續宣導廢核理念。

在2014年4月得到核四封存的回應後,五六運動也轉型將關注從核能擴及各種社會議題。但近日傳出第100次「尾牙場」過後將「出關播種」,將活動轉型,不再每週固定在自由廣場集合了。

首都圏反原発連合指出,今年春天是否要重啟九州核電廠將是關鍵一役。他們將在3月8日舉行大遊行,而台灣則將在3月14日舉辦。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