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查半年無下落 環團揭滲眉埤毒害鐵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官查半年無下落 環團揭滲眉埤毒害鐵證

2015年02月10日
本報2015年2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全台陷入限水困境,桃園市政府卻任由業者棄置有毒物質,造成境內埤塘失去儲水、灌溉功能。

位於大園區與蘆竹鄉交界20公頃的滲眉埤,疑因業者將廢酸溶液和含戴奧辛灰渣,直接倒進滲眉埤,造成池水和底泥的重金屬污染。桃園市環保局去年7月即已採樣,卻遲遲不肯公告檢測數據。

昨(9日)由民間團體及立委林淑芬、周倪安召開記者會,公佈民間檢測數據,底泥含銅量達底泥品質指標938倍、農地土壤管制標準的735倍。台南社大、綠色陣線協會、看守台灣協會等民間團體,要求桃園市環保局有所作為,公佈去(2014)年採樣檢測結果,劃定污染管制區,設立警告標示與圍籬,並於釐清案情後儘速採取整治作為。

滲眉埤死亡紀事。(圖片來源:台南社大提供)

污染有年 稽查牛步

滲眉埤污染,民間團體點名宇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最大。位於桃園大園鄉與蘆竹鄉交界20公頃的滲眉埤,過去是周邊120公頃農田主要灌溉水源。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指出,2001年緊鄰其上游不遠處,設立了一座中小型事業廢棄物焚化廠,營運者原名為坤業公司,後更名為宇鴻公司,為領有許可的事業廢棄物清除、處理業者。

立委林淑芬、大園區菓林里長陳錫達、台南社大理事黃煥彰控訴地方政府稽查不力,居民日日承受健康風險。

桃園市環保局懷疑業者將廢酸溶液和含戴奧辛灰渣直接倒進滲眉埤,造成池水和底泥的重金屬污染。

去年7月10日,桃園縣(現為桃園市)環保局前往廠區聯合稽查,當場查獲該公司違規混合存放一般廢棄物與有害廢液、利用回收水桶貯存有害廢液、於未經核准地區堆置灰渣及專責人員未核實申報廢棄物處理等情事,並依《廢棄物清理法》開罰50萬元。

環保局也針對環境變化的可疑區域、宇鴻公司廠內雨水溝及廠外水路、埤塘、灌溉渠道及農田,運用XRF光譜分析儀,篩選污染潛勢區域進行採樣和污染物分析比對污染源追蹤,並表示一等檢驗結果出爐,將採相關強制作為,包括「不排除撤照。」;只是至今未公布檢測數據、也未撤照,業者並於8月獲得新照。

根據《公民營廢棄物清除處理機構許可管理辦法》規定,「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申報不實或於業務上作成之文書為虛偽記載者」,「得撤銷或廢止其許可證。」民間團體質疑,何以桃園市政府未依此懲處。

林長茂認為,不公布檢測數據,就無法釐清污染事實,業者將污染後的埤塘底泥用來當護岸,根本是加速擴散;農民也沒把握農田是否遭污染,而若污染了農地,人民即可能吃下有毒農作物,受害者更多。

忍無可忍 檢測自己來

不想等待官方慢動作,今年1月12日,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與當地居民前往檢測,以XRF分析儀,從距該廠4、500公尺處的地點進入滲眉埤,並往該廠「員工生活廢水」放流口方向,沿路採樣檢測。

忍無可忍,民間團體自己來!圖為到現場採樣。(圖片來源:台南社大提供)

結果顯示,表層5~10公分以內的土壤,銅含量都超過農地土壤污染管制標準2倍到數十倍,鄰近該焚化廠「員工生活廢水」放流口處,超標最嚴重。其中銅、鋅、鎳、鎘的檢測最高值分別超過底泥品質指標938倍、64倍、19倍、24倍,或農地土壤管制標準的735倍、40倍、7倍、12倍。

台南社大研究員晁瑞光現場檢測居民帶來的滲眉埤泥土。各項數據一目了然,尤以銅的數值最驚人。

記者會現場播放的影片可看出,當地連福壽螺的表殼都呈現藍綠色,黃煥彰表示,這應與排出高量銅離子有關。現場測試底泥近70項指標超標,甚至破表。他呼籲環保署與環保局讓檢測數據公開透明,不應以調查中資訊不公開為由拒絕;並應盡速整治汙染底泥,讓埤塘恢復供水。

「為何連廢酸、廢鹼、混合廢液、廢顯影液、廢石綿墊圈...都可以送到焚化爐燒?」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質疑,何以環保局容許業者焚燒有毒廢棄物,並丟棄廢棄物於埤塘,環保局到底有無依據專業審查其許可申請文件、是否掌握廢棄物來源?到底還有多少未知的有害物質,在焚化爐悶燒?

這些令人坐立難安的事實,居民卻得日日承受。桃園市大園區菓林里里長陳錫達指出,原本該灌溉120甲農田的埤塘,卻遭污染,導致當地居民罹癌率高、生靈塗炭。他要求環保局、水利會,完全清運20公頃內的有毒土壤。

殺死埤塘:排入毒水再抽乾

看守台灣《滲眉埤悲歌》一文描述,宇鴻公司涉嫌直接將廢水排放至滲眉埤,導致原本供灌溉用埤塘成為黑色死水;去年3月,桃園縣農田水利會進行「水排分離」工程,從焚化廠污水排放口處沿滲眉埤西岸蓋了一道渠溝,將原本直接排放至滲眉埤的廢水,繞過滲眉埤,輾轉排放至2公里外、緊鄰菓林村社區的水道中,並將埤塘中死水抽乾,埤塘至此宣告不治,失去儲水灌溉功能。

民間團體要求恢復埤塘儲水、灌溉功能。(圖片來源:台南社大提供)

「以人民健康、喪失一口埤塘的生態服務,縱容不肖業者長期違法,桃園縣政府要擔待起來,有所作為。」立委林淑芬表示,2日上路的《溼地保育法》核心精神就是溼地零減損,滲眉埤因污染被排除在國家級重要濕地外,令人感到痛心;若國家重要濕地因污染而減損、影響濕地面積,污染者依法需負補償責任,他要求環保署立即撤照。

環保署土基會執行秘書蔡鴻德表示「本案一定查到底」,環保署北區稽查大隊已將全案移送北檢,蒐證已差不多,檢察官已進行調查,最近應有結論;至於資料是否公布則由檢調單位決定。

有關廢止鴻宇許可證一事,桃園市環保局表示,將於環保署查處報告及地檢署偵辦有具體結果後綜合評估辦理。

滲眉埤污染記事

宇鴻公司的來龍去脈

位於蘆竹鄉南崁路二段的宇鴻公司,原名「坤業環保工程科技公司」,於1999年5月由經濟部商業司核准設立,並於2001年8月取得桃園縣政府核發的廢棄物處理許可證,焚化處理事業廢棄物。

坤業焚化廠在興建階段,附近居民就曾群起抗議,指其違反軍事禁建、涉及特權關說、違法發照、違法開工、違反水利法、可能汙染灌溉水池與農地、未依法變更地目等罪狀。

桃園市環保局指出,宇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甲級廢棄物處理機構,採焚化方式處理有害及一般事業廢棄物,於2001年9月1日正式啟用。

桃園市政府環保局自該公司取得許可後,已經進行稽查共251次,告發40次,並依稽查事證告發處罰365萬元。

2009年並曾發生3萬尾池魚一夜之間暴斃,引起居民群起激憤。

2014年3月,該焚化廠所謂的「員工生活廢水」,一直都直接排放到滲眉埤,導致埤塘成為一攤黑色死水。

7月3日,該公司因為「涉嫌從2007年起收受強鹼、強酸等廢棄物,違法排放到工廠外圍溝渠,再流入水利會所有、大園鄉的滲眉埤,還將灰渣倒入埤塘」等事由,遭到桃園地檢署搜查;

7月10日桃園環保局也緊跟著採取聯合稽查行動,除發現該公司申報不實,違法堆置廢棄物外,也「針對環境變化的可疑區域、宇鴻公司廠內雨水溝及廠外水路、埤塘、灌溉渠道及農田,運用XRF光譜分析儀,篩選污染潛勢區域進行採樣和污染物分析比對污染源追蹤」,並表示將俟檢驗結果出爐,再採取相關強制作為,「並不排除撤照。」

8月業者取得新照,有效日期:2017年7月22日。

9月及10月份也分別在宇鴻公司的雨水道加裝電子腳鐐監控,若有異常排水情事,可透過即時監控、即時追蹤方式有效控管,避免污染環境。

10月14日在宇鴻公司上下游渠道各裝設一套水質自動連續監測設備,加強派員稽查管制。

資料來源:看守台灣協會新聞稿、桃園縣政府新聞稿

註:土基會為「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基金會管理會」的簡稱。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