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工業區二階範疇界定展開 居民、環委喊轉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城工業區二階範疇界定展開 居民、環委喊轉型

2015年02月11日
本報2015年2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沒了國光石化,他們還是想要一個工業區。」雖在全國關注下,國光石化黯然退出大城,但經濟部在2013年又提出「大城產業園區」開發案,指出部分當地民意仍期待開發。

不過,在環團與當地居民大力反對下,此案於2014年4月確定進入二階環評。11日下午,環保署展開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當地居民組成自救會,指出當地正在發展農業觀光,已走向「小麥之鄉」方向,不該再引進高污染產業,他們更強調彰化縣長魏明谷與大城鄉鄉長蔡鴻喜都相當支持民意。會中多位環評委員也認為應再確認地方產業的真正需求、調整產業型態,讓此園區更著重當地農業發展。

P1140589

此案預定地位屬優良農地的台糖永安農場,開發總面積約25.61公頃。雖然經濟部表示此為「大城鄉經濟振興方案」主要項目之一,提供1,900個就業機會,並解決人口外移、老化嚴重、發展遲緩等狀況,但也將衝擊該區空氣汙染與水資源分配,甚至有農地安全、地層下陷等問題。且引進產業包括金屬與塑膠製造業等,與當地並無密切關係。

開發單位經濟部工業局在簡報中自評,不管是開發地點、園區配置、環保等替代方案都不如原方案優選,更表示不開發的「零方案」將會帶來可預期的「在地產業現況仍將以一級產業為主,就業機會、人口外移等難題不易解決,對當地長期經濟發展有不利影響。」

工業局對零方案與其他替代方案的評估,不受民眾與環委接受

但當地民眾卻反駁工業局的想法,碾米廠商林世勳帶了小麥穗與麥盜爆、麥花香等農特產到會場發送,要與會者感受滋味。林世勳表示,當地小麥種植面積已達100公頃,這些小麥以有機無毒、友善環境的方式種植,產值更可高達10到20億之間,且旱作的小麥所需用水較少,也對面臨地層下陷的大城地區有益。

在當地推動小麥種植的林世勳

如今若要為了這個規模也不算大的工業區污染環境,才是得不償失。林世勳表示,當地青年正陸續返鄉農耕,經濟部說不開發會人口外移,但他認為開發了才是逼迫這些人離開。

在此討論下,也新增出了「產業型態替代方案」一項,將列入二階環評主方案選項,包括大城鄉公所等在地居民所提出的僅引進有機農業、農產品加工或觀光工廠,專設有機農產品食品加工區;或多位環評委員如馮秋霞、張學文、李俊璋、陳美蓮、劉小蘭等建議與地方政府、民眾、農委會等確認地方產業需求,調整引進產業類別或比例。

除此之外,由於當地癌症人數過高,居民一再質疑與六輕、榮成紙廠、濁水溪揚塵有關,環團與居民都大力要求將當地空氣品質涵容能力與地下水污染風險納入考量。

部分環團人士要求直接撤案,甚至要求工業局退出,不要再主導此案,可大城鄉表示,雖然想要有適合自己的產業,但「鄉公所自己玩不起來」,也不希望經濟部完全退出。

也有部分環委如張學文、馮秋霞建議撤案,認為重送一個居民歡迎的農產園區,會比調整此案繼續進行二階環評更快審完。除了工業局需要回去重新思考此案外,新上任的縣長魏明谷將如何實踐先前對鄉民承諾的支持,也受關注。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