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氏喙鯨擱淺 標本送科博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柯氏喙鯨擱淺 標本送科博館

2015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3月9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頭長達4.85公尺的少見「柯氏喙鯨」,3月7日擱淺在花蓮豐濱鄉月洞下方海岸,當地民眾見體型巨大,一度誤以為抹香鯨,經台大生態演化所鯨豚研究室確認為「柯氏喙鯨」;至於骨骼標本將送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典藏。

研究室博士生余欣怡8日表示,喙鯨身上無明顯外傷,推測死亡時間已超過3天,身體輕微腫脹、內臟腐爛,看不出明顯死因,7日採取肌肉、皮下脂肪及胃部檢體,帶回台北實驗室化驗重金屬、有機污染物含量及胃部內容物,盼進一步了解海洋污染現況。

在海鯨號擔任解說員的余欣怡,同時也進行鯨豚研究。她說,這隻「柯氏喙鯨」3月5日就已在花蓮石梯港海域漂流,5日下午漂近石梯坪岸邊,被賞鯨船海鯨號發現通報擱淺,但隨後又因漲潮,鯨屍被海水帶出去往南漂;6日下午又在豐濱鄉月洞項鍊工作室下方礁石海岸被發現。

中華鯨豚協會、台灣大學生態演化所鯨豚研究室人員7日到場解剖,現場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及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志工,加上海巡82大隊與石梯安檢站海巡人員、海鯨號和合慶龍號船長與工作人員,協助解剖及搬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