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談社區保育 國際研討會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美談社區保育 國際研討會登場

2015年03月10日
本報2015年3月10日台北訊,黃靖文報導

「增進大眾健康或許不是社區保育的目的,但也許在公眾對話時可以以此與社會大眾溝通為何要進行社區保育。」美國北卡州立大學公園遊憩與觀光管理學系教授Myron F. Floyd,在「2015社區保育國際研討會」中作了以上的表示。

2015社區保育國際研討會在台北盛大舉行(黃靖文 攝)

以「社區保育」為主題的國際研討會,3月6、7日由台灣大學、美國北卡州立大學主辦,台大教授盧道杰在引言中指出,十年前的社區保育研討會僅邀請台灣的學者分享經驗,而今年試圖回顧並分享這十年來的台灣與他國的經驗及成果。兩天的研討會上分享台灣、馬來西亞、尼泊爾、日本等各地社區保育成果,會場也有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農委會特生中心等團體擺攤解說,以及相關議題的海報展示,促進與會者獲得更多的經驗交流。

原住民族與社區保育聯盟主席Mohammad Taghi Favar,在會場上以自身「游牧民族」的身份,點出游牧民族的生計是與保育工作習習相關的。原住民與在地社區的知識漸漸獲得國際間的認可與重視,此舉再度增進原住民族的賦權。

美國北卡州立大學公園遊憩與觀光管理學系的教授Myron F. Floyd,以「公園與保護區對健康的優點」為題進行演講。他說,愈是住在都市,就愈少機會了解、接觸自然,這會降低身體活動量。區域都市化的比例愈高,體重過重的人口就愈高,從統計數據中看見二者的相關性,都市化的快速、方便,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方式。

全球有34.5%的過胖人口,顯示這是嚴重的問題並且是全球性的問題,而公園、綠地的存在讓個人有機會多活動,能讓人控制體重、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長壽等好處。

【參考資料】

  • 2015社區保育國際研討會網站 https://sites.google.com/site/2015communitycon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