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硐貓天堂 之二:貓瘟事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猴硐貓天堂 之二:貓瘟事件

看貓村空間的純正性、街貓商品化與觀光衝擊

2015年03月11日
作者:思其

編按:去年夏天,有網友懷疑猴硐貓村對貓並不友善,並指有心人士利用貓咪賺錢,正反兩方在網路上掀起討論潮。

作者思其為此爭議實地調查,希望可以幫助關心貓村、流浪動物的民眾,了解猴硐貓村的發展脈絡及困難,並整理近年來貓村的重要事件。本文為維持完整性故字數較多,將分作4篇刊出。

猴硐貓村。圖片來源: McGyver.Chang

貓瘟的爆發

猴硐是否曾爆發過貓瘟?過去的新聞報導當中,缺少清楚確切的論述,然在筆者求證幾位照顧貓的貓村居民和昔日的志工之後,發現確有其事,且曾經對光復里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2009至2010年間,光復里因貓村而爆紅,漸漸引來有心人士的覬覦和破壞。

因為響亮的貓村名號,開始有人帶著貓來此棄養,這些棄養的貓當中,有的患有貓瘟,而當時多數的貓在此時並未全面施打預防針,當地許多街貓受到感染,導致大量死亡。依據昔日貓村志工的描述,那時候貓屍體與屍臭味成為常事,就算噴上消毒水與除臭劑後,依然無法全面消除屍臭味。

基於嚴重的貓瘟疫情,幾位貓夫人轄下的志工們,力勸貓夫人對外說明情況,以避免遊客家中的貓隻也感染到貓瘟。然而,貓夫人本人卻是選擇將事情化小,並對外宣稱貓村的街貓是上呼吸道感染而非貓瘟。

而除了貓瘟疫情之外,隨著象徵貓村純正性之地景,如貓橋,以及貓圖案的公車和之後又加上了廁所等,陸續出現,原本與貓夫人共事的部分志工,開始反思貓夫人改造貓村空間的種種行為。

對於這些志工來說,形塑出猴硐的貓村特色,帶動觀光,刺激經濟發展等對當地部分居民有利的改變,也許是相當的了不起,創造了翻轉光復里的奇蹟。但這時他們卻想反問貓夫人:「那這裡的貓該怎麼辦?」以貓為本的這些志工們,因無法容忍貓村的街貓被旅遊觀光傷害的問題,然在建議貓夫人未果後,轉而離開並自立門戶,遏止貓村街貓被繼續商品化的問題。

街貓淪為觀光商品

 猴硐貓燈籠。圖片來源:Shih-Chang Huang

2010年底至2011年,光復里長易主,原本關心街貓問題的里長落選,讓貓夫人與她的志工團感到無力,加上貓村聲名大噪,便逐漸將重心移往猴硐火車站前附近的區域,逐漸疏忽街貓的救援工作。

至此,光復里多數的貓隻由其幾位貓村居民全權照顧(以前也是)。在2011年之後,不論是貓的醫療還是皇家飼料,幾乎都是居民自費,沒有受到貓夫人協會的贊助。

隨著貓村的旅遊地位確立,貓夫人逐漸將整個貓村的空間營造轉為完完全全的觀光導向,並開始疏於照顧貓的工作(Vicky文章中敘述有關貓夫人照顧貓的努力,多是在2009至2010年間),逐漸使貓村的貓成為迎合遊客想像的「商品」。

來到貓村,遊客自然是想來看看當地的特色──貓,除了用手摸之外,也會想用些催化物品來與貓互動。遊客因為喜歡而有觸摸貓的動作,因為想跟貓互動以飼料或是罐頭來餵貓,用逗貓棒來挑起貓咪好抓取動之物的興趣。

然而,由於遊客到訪的時間,多為貓咪的睡覺時間(貓咪一天需睡上14個小時),使街貓開始有了睡眠不足的情況。加上遊客餵食的罐頭或是飼料,並非都是好的食物,再加上逗貓棒耗費了不必要的體力,以及產生人貓病菌傳染的問題,街貓的健康逐漸亮起紅燈。

最後,在貓夫人重觀光輕動保的空間營造之策略下,只定期配合新北市動保處或是為了學生的公益分數舉辦大拜拜式的打預防針或環境清理活動,開始疏於病貓的長期治療。多位關懷街貓生存權的志工們,在建議貓夫人數次均未果的情況之下,脫離了貓夫人所創立的貓友社社團,另起爐灶,進行當地街貓的救援工作。

以貓為本 獨立志工團與台灣319愛貓監督站

台灣319愛貓監督站:從貓夫人的團體獨立出來的志工們,有小一部分的人另創立了新的臉書社團來進行對貓村問題的關注。圖片提供:思其

獨立出貓友社的這些志工們,有的人因詢問貓夫人有關猴硐的爭議問題,被踢出貓友社的臉書社團,為了要進行監督與貓友社對話,而便創立了《台灣319愛貓監督站》臉書粉絲團,致力於監督貓夫人在貓村的種種爭議性行為;而有的志工,則是繼續留在貓村進行貓隻醫療的工作,他們大多都是於2011年貓夫人疏於照顧貓的工作之後,接手定期幫貓投藥、點藥,以及幫貓做全面性的結紮等工作。

這些沒接受外界募款的獨立志工們,也成為在2011年之後,對貓村的街貓進行醫療的主力。他們照顧的猴硐街貓,不再只限於貓村與站前廣場的區域,也會送飼料到過去貓夫人團隊較不會去的內店仔並加以照顧。

然而,在結紮貓的部分,因為受限於貓村某些居民擔心剪耳會使貓耳的功能受損,不願接受「結紮剪耳」,導致並非每隻貓都能被順利照顧到。

這批獨立志工們的努力,幾位照顧貓的居民全都看在眼裡,且也對他們做出了極高的評價。有一位居民就表示,過去他曾因街貓飼料吃緊,而致電請貓夫人協助,然貓夫人採消極回應,居民被迫轉而求助於獨立志工,在很短的時間內,獨立志工便將飼料送達。

武藤發出貓村文章後的不久,有記者前去採訪貓村的現況,想要驗證武藤所說的貓村問題之真實性,發現貓村病貓的問題並不如武藤所說的嚴重。但這是因為他們前去的時間點,是在貓夫人與他的團隊退出貓村,以及獨立志工團全面接手的時刻。此時貓村正是積極治療期,幾乎每天都有這些獨立志工團為貓點藥、投藥。時間落差,也導致記者與武藤的看法出現了落差。

當然,也不能夠忽略幾位當地居民自力照顧貓的努力,並非每層樓的街貓都是病貓(如三樓咖啡街的貓就較健康)。

──全文未完,明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