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低也不動搖 拉美看好再生能源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油價低也不動搖 拉美看好再生能源未來

2015年03月12日
本報2015年3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一般來說,油價下跌不利再生能源發展,不過拉美專家指出,乾淨能源在拉美仍穩定成長。

智利的風力發電。(來源:Fernando Martinez)

中長期能源目標 不隨油價波動影響

大部分拉美國家設定有中長期的替代能源供應和消耗目標,儘管經濟浮動和國際原油價格下跌,這些目標都沒有隨著更改。

拉美與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ECLAC)能源與自然資源部主任Hugo Ventura指出,油價下跌是否不利再生能源發展,主要受兩個原因影響。

「第一是國家是否致力於增加再生能源比例,以多元化能源使用,減少依賴化石燃料以及二氧化碳排放。第二是能源產業是否有夠長遠的眼光。」

研究發現,再生能源的區域發展是穩健的。世界風力協會(WWEA)於2月5日指出,2014年的發展成果顯示,「風力投資成長速度健步如飛」初步看來相當樂觀。

「尤其拉美和非洲新興市場,風力是重要電力來源,便宜又可靠。」WWEA秘書長Stefan Gsänger說。

油價下跌不利拉美產油國的經濟,包括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墨西哥、祕魯和委內瑞拉。這些國家的國營石油公司的規劃營運都出現問題。但中美洲和智利等進口國則享受到便宜的油價。消費者的電費也變少了。

成本效益堪比石油 再生能源「很經濟」

位於阿布達比,成員多達139國的「國際再生能源組織」(IRENA),發表「2014年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報告指出,在這些情況下,再生能源已經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一樣具成本效益。

如果考量化石燃料發電的健康與環境成本,再生能源的成本效益更佳。

IRENA研究指出,太陽能發電廠的平均電價已經下降到化石燃料發電的價格範圍。2013年至2014年間設立的太陽能發電廠,其電價在南美洲為每千瓦小時0.11美元,北美是0.12美元,中美州和加勒比海超過0.31美元。

南美洲水力發電廠的平均電價為每千瓦小時0.04美元。

水力發電是當地最大宗再生能源,但容易受乾旱的影響,現在巴西就深受乾旱所苦。根據IRENA的資料,巴西有86,000兆瓦的水力發電設備,墨西哥有超過11,000兆瓦、阿根廷跟哥倫比亞各有10,000兆瓦。

「拉美各國會持續發展再生能源。像風力就比天然氣和循環電站或水利發電更經濟。」墨西哥市自治大學教授Eduardo Rincón說。

增加工作機會 吸引投資

Rincón指出,乾淨能源除了能有效降低石油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還能增加工作機會跟吸引投資。

根據Climatescope 2014年的報告「乾淨能源投資的全球疆界」,巴西2006年至2013年間共吸引了963億美元投資乾淨能源。根據Climatescop的資料,乾淨能源現在佔巴西總發電量126千兆瓦的15%。

墨西哥的再生能源2006至2013年間吸引了113億美元的投資,乾淨能源在總發電量64千兆瓦中佔5%。墨西哥的目標是2018年達到23%,2024年25%、2027年26%。

阿根廷的目標是2016年將再生能源比例調高至8%。智利的目標是2025年增加到20%。

Ventura認為,這些目標是區域在油價低迷的同時,還能減少化石燃料消耗跟二氧化碳污染的原因。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