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給我美麗的朋友─烏來 (上) | 環境資訊中心

獻給我美麗的朋友─烏來 (上)

2002年08月19日
作者:褚縈瑩 (台大自然保育社)

                                           僅以此專欄 獻給我我美麗的朋友──烏來!



碧綠緩流的溪水,溪谷上方穠綠的闊葉原始林,面天、腹斑、樹蟾、澤蛙、翡翠、莫氏、白頷、古式、梭德、拉都希交織而成震天價響青蛙催眠曲,點點螢火蟲魔幻仙境,夏日夜晚燈下晶亮的甲蟲,那是我美麗的朋友─烏來!

你印象中的烏來,是什麼樣子?當老一輩憶及烏來,是溫泉旅館、是瀑布與纜車、是賞櫻聖地、是原住民歌舞表演與美食;當年輕一輩談到烏來,是溪邊烤肉的好去處、是開著休旅車馳騁山徑水畔的度假勝地;當生物性與保育性社團講到烏來,是賞鳥、賞蛙、賞螢、認識昆蟲與植物的活教室。

烏來,承載了台北盆地許許多多的大夢─水源及生態保護的大夢,假日休閒的大夢,以及原住民文化保存的大夢,集美麗、沈重、矛盾、衝突於一身……

我們在此,將用一種有別於傳統遊憩方式、有別於消費式自然觀察的觀點,向大家介紹,我們美麗的朋友─烏來!我們是台大自然保育社的學生(此外特別感謝台大外文系三年級劉婉琳同學熱情協助我們完成),烏來,是我們許多人開始自然觀察的起點,也是我們最熟悉的朋友,這裡同時有著我們不能迴避的環境問題,和混雜著漢人與原住民的故事,希望這些故事的種子,有一天能在台灣強韌的土地上,開出台灣野百合來,迎風搖曳……

烏來的地理環境

台灣錯綜複雜的山系,是個美麗的傳奇,而傳奇第一頁,始自雪山山脈的先鋒─烏來。

我們的朋友-烏來-在台北盆地南端,背靠著雪山山脈北端,桃園復興鄉境內的北插天山(1728m)、拉拉山(2030m)、塔曼山(2130m)、玫瑰西魔山(1871m),與宜蘭大同鄉境內拳頭母山(1551m)中夾松蘿湖,十七歲之湖水汩汩順山勢而流,與源自哈盆自然保留區的南勢溪上游,在福山村匯流,十七歲的湖水路過娃娃谷信賢,路過泰雅人當初大喊ulaikirofu(冒出熱騰騰的水之意)的烏來村。

桶後溪則來自日出的方向─與台北坪林、宜蘭礁溪交界的山峰,孕育了滋養孝義村的桶後溪,在烏來村被寫入南勢溪家譜中,向最外緣的忠治村流去。後來,南勢溪+北勢溪(注入翡翠水庫)=新店溪→淡水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