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人士高成炎組公司 宜蘭利澤地熱發電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人士高成炎組公司 宜蘭利澤地熱發電補件再審

2015年04月10日
本報2015年4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運、反核大將高成炎10日現身環署,為的是「利澤地熱電廠」發電計畫的環評審查,如今成為送審的開發單位,高成炎提出要嘗試閉迴路循環的增強型地熱系統,強調不受地質條件限制,但這些新技術卻因說明不夠詳細,而遭要求補件再審。

高成炎自組公司,要證明台灣的地熱足以取代核電

高成炎近年宣傳反核,發動公投連署的同時,也一再推崇地熱將是台灣最佳的再生能源方案,兩年前其成立「蘭陽地熱資源有限公司」,擔任董事長,就是為了要證明地熱發電足以取代核電。該公司計畫在環評通過後,集合國內外民間資金來從事國家級試驗,目標是10年內在台灣建立100Mw的世界級深層地熱發電廠。

高成炎指出,此新地熱系統為封閉式,只取熱運用新的增強型地熱系統技術,此計畫其向下挖3公里深,並將轉向海域。高成炎預計2016年目標發電容量1MW,2108年10MW,更展望2025年要向海域火成岩取熱,讓發電容量達到100MW,如此一來將是上百億的投資計畫。

面對環評小組要求對鑽井計畫、可能帶來地下水地質等影響更進一步說明,高成炎強調,將屬閉迴路循環,利用套管方式以「熱交換」取熱,因此不但不會有污染地下水、也不可能帶出高礦物鹽熱水與有毒氣體逸散。此法節省循環取熱的能量消耗,也沒有引發淺層地震的困擾,更不受地質條件限制。

至於地下水、岩層等地質資料,高成炎坦言拿不出來,因為目前即便國科會在三星地區的鑽探也不過1公里深,且地質狀況大不相同,而其技術並不受限地質條件,他更不認為有需要做這些調查,但承諾盡量收集相關資料。

選址在宜蘭五結蘇澳之間的利澤工業區內,高成炎指出,從學術論點可知,利澤為攝氏65度/km的高地熱梯度地區,宜蘭平原南北向的火成岩體入侵,火成岩體寬2公里、長25公里,深2.5公里,為在濁水斷層下方。當中地溫梯度較高的有冬山、龍德、利澤與五結。

利澤地熱送審範圍圖

目前蘭陽地熱已取得利澤工業區北邊焚化爐附近的0.49公頃,但因宜蘭縣府的支持與提議,送審的環評範圍有6公頃,包含了周邊公園綠地與環保局空地。此舉讓環評小組感到疑慮,要求確認以取得宜蘭縣政府環保局與工業區地主工業局的同意。

「環評法是當時我當環盟會長時推動的」高成炎自認對環評法規非常熟悉,指出做環評並不需要產權,正式要開發的時候才需要有產權。

另有環委質疑,地下井經過他人土地下方,相關規定為何?雖然高成炎指出雪隧等工程為例,但多為公共交通建設。

環保局局長陳登欽表示,以目前計畫來看,地下井於地下3公里深轉向東方入海,之間僅有宜縣環保局向工業局租的土地,應無太大困擾;且縣府相當支持、期待此計畫,要協助業者取得同意文件無太大問題。

當初會要求業者做全區環評,也等同先行排除投資障礙,以快速推動地熱發展,若此案真獲成功,期待將來不管是高成炎要擴大規模、其他業者加入或甚至由縣政府參與都可行。因此宜縣對業者的要求僅有需提出地下井三維座標,以便日後其他計畫施工。

宜蘭境內地熱資源豐富,縣府對此計畫感到期待

面對環評委員指出目前送審計畫不夠明確,直呼這樣要怎麼審!不樂見通過環評後還得不斷環差,或擔憂高成炎對此計畫的想法過度樂觀。高成炎表示「不確定的事情我們去嘗試,失敗是我們公司的事,環評只管對環境影響的事」,顯露對此計畫義無反顧的態度。

高成炎強調,若能大量開採深層地熱,可降低進口能源依賴度,更要取代核電,且若每個縣市都能做,就可減少城鄉差距。高成炎期待此計畫能養成國際深層地質探勘專家團隊,加速綠能產業發展,並輸出開採深層地熱的經驗及設備。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