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3日滑雪賽剷5百年森林 環團痛批2018平昌冬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為3日滑雪賽剷5百年森林 環團痛批2018平昌冬奧

2015年04月15日
本報2015年4月15日綜合外電報導,陳文姿編譯;詹嘉紋審校

韓國平昌3度申辦奧運,2011年終於取得2018冬季奧運主辦權。原是舉國歡欣的體育盛事,卻成了江原道平昌地區加里王山古老森林的惡夢。

為了準備冬奧運專用滑雪道,江原道政府與平昌冬奧會組委會不顧環保人士抗議,在加里王山500年的古老森林間砍除珍貴林木。如今滑雪道預定地的樹木砍伐作業已完成,韓國環團無力挽回。

韓國平昌為籌辦2018冬季奧運,剷除了加里王山5百年森林,蓋高山滑雪道;圖片來源:韓國冬奧官網。

滑雪道一定要蓋新的?  環團:附近即有國際規格賽道

這場爭議的主要論戰在於這條滑雪道的開發是否必要?根據國際國際滑雪總會 (ISF) 公布的國際滑雪競賽規則701.1.1 點說明(第80頁), 冬季奧運男子滑雪降速比賽場地,垂直下降高度須介於800m至1100m,但特殊狀況,如遇地形條件限制,得介於750m~1100m。距離加里王山不遠的龍平滑雪村曾舉辦過世界盃滑雪大賽,也符合冬奧750m的限制。

「根本不須要新的滑雪場!使用現有的滑雪場就可以了。」韓國時報引述南韓環保團體綠色聯合(Green Korea)秘書長 Yoon Ki-don的說法。

不敵冬奧  皇室山聖林也遭殃

海拔1561m的加里王山自14世紀末即為皇室山,山上的原生林自古被視作聖林,原始自然生態因此得以完整保留。這裡被列為韓國重要森林遺傳資源保護區,林區內有珍貴的紫杉、白樺、橡樹、銳齒槲櫟等,同時也是Wangsasure白楊木(朝鮮半島特有種) 的主要林區。

林務局於2013年將加里王山自保護區名單中移除,讓滑雪度假區得以在此動工。當局承諾,奧運結束後將進行復原計畫,但韓國環境運動聯合會KFEM原州支會秘書長金慶俊對復原計畫表示悲觀,他說「2018年2月奧運會後,這場戰役將會持續」。

金慶俊表示,江原道政府跟當地居民只想利用這個機會在此興建滑雪度假區。完整的森林復育計畫估計高達1000億韓元,林務局卻只列了3000萬韓元經費。

原生森林復原難  與全球生物多樣性目標背道而馳

2014年10月,當時環保人士仍在做最後的努力,時值第12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簡稱COP 12)在南韓平昌舉行,與會國際代表受當地環團邀請共同聲援加里王山保育。

全球森林聯盟Global Forest Coalition執行董事Simone Lovera 說:「加里王山的森林裡,數十種溫帶闊葉林跟針葉林相互構成一種微妙的平衡,這是人力無法復原的。」完整的復原估計將花上數個世紀。

為短暫體育賽事毀生態  環團:應鼓勵保育非破壞

加里王山的滑雪道僅供奧運高山滑雪與超大曲道兩項賽事,其他項目在龍平、旌善、鳳凰公園等地進行。若將加里王山賽程進行時間加總,約等於3天。

國際地球之友主席Jagoda Munic 表示,「僅僅為了3天的賽程,捨棄現有的設施去建新的滑雪道,這不僅破壞生態也不符合經濟考量。奧委會應該去鼓勵自然保育,而非破壞。」

為了保護加里王山不受破壞,環保人士也曾提議採用兩回合比賽(根據國際滑雪競賽規則706.2)的方式,但國際滑雪總會堅稱此方式不適用於奧運。

上屆俄國索契冬奧也引發破壞自然保護區的爭議。歷年來,為了奧運或國際競賽進行的大型開發計畫屢次引發爭議。韓國環保人士聲明,「為了幾天的比賽破壞500年的森林,是危險的抉擇」。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詹嘉紋

可能帶有天王星人血統,對地球人感到既好奇又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