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小規模的水力發電、地熱 | 環境資訊中心

河流看守員手冊-新能源的產生-小規模的水力發電、地熱

2001年11月26日
陶俊譯;吳國玢、李瑞玉審校

小規模的水力發電

在某些地區,小規模的水力發電可能是最適用的能源型態。如果細心地加以規劃與執行,則小型水壩(發電量10MW以下)對環境和周邊社區造成的損害比大型水壩來的少。小型工程還可以為地方經濟提供更好的助益,幫助發展當地的技能,開發當地的資源。然而,僅賴規模大小一個因子,還不能決定一個工程是否會對社會或環境造成傷害;正如對任何水力發電工程進行規劃一樣,小型水壩也應該進行單獨評估,瞭解它們對集水流域和社區的影響,評判它們是否適合整個集水流域管理規劃。(請見資料來源《Beyond Big dams》,國際河網IRN有關適當開發水力發電的報告。)

地 熱

地熱能源直接來自地心,與火山爆發、地震的能量來源相同。在某些地方,埋藏在地表下面的天然「熱能儲藏庫」能夠提供大量的地熱能。1993年,這種天然的(地熱)蒸氣能源占肯亞能源供應的9%,占尼加拉瓜能源供應的28%,占菲律賓的26%;這裏所列舉出的,只是所有正利用其地熱儲藏庫的國家當中的少數幾個。

然而,發展任何小規模的地熱能量利用,並一定不需要「地熱儲藏庫」。地球上任何地方都可以採用地熱熱泵技術,所利用的是地表下不變的溫度。在冬季,可以利用熱泵技術從地底下抽取熱量,為建築物供暖;在夏天,又可以引導散熱,達到降溫作用。土壤表面至其下數英呎處之間的溫度隨季節變化,但是再往下深入的地層溫度就是終年固定的。在過去的數年中,這項技術已經取得重大進展;與初期的設計相比,其安裝成本已下降了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