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水準提升 中國3C墳場移轉西非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生活水準提升 中國3C墳場移轉西非

2015年05月07日
作者:John McGarrity(中外對話駐倫敦記者及編輯)

※ 本文轉載自 中外對話

位於加納阿克拉市的阿博布羅西作為工業國家合法或非法出口並傾倒電子垃圾的目標地區而出名,圖為一些加納人在此地工作。攝影:Marlenenapoli;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聯合國大學德國環境與人類安全研究所最新發布的報告稱,近年中國電子垃圾的收集和處理問題上有大幅進步,但非正規回收管道仍對環境造成嚴重危害。 

報告稱:「由於一系列社會和經濟原因,非正規回收渠道仍然是電子垃圾收集和回收領域裡的主力軍。這種非正規的處理方式不僅​​污染環境,對工人和附近居民的健康和安全也造成損害。」 

在設備條件不完善的情況下,拆除電子產品中的銅、鉛、塑料和值錢的零件不僅會汙染週邊地區的空氣、土壤和水,還會使身處極度危險環境中的工人面臨更大的健康威脅。 

廣東貴嶼鎮是全球最大的電子垃圾處理地之一 。 據估計,這裡有6萬名工人以小型家庭工廠的形式進行舊五金電器的拆除工作。 這些人常常徒手拆卸零部件,再用平時燒飯的方式燒熔電路板,用危險的化學藥品溶解出金子、銅等值錢金屬。 

報告撰稿人之──王峰(音譯)在接受中外對話採訪時說道,雖然最近5年中國頒布了新的法律法規,鼓勵在廢物處理站(例如「以舊換新「補貼活動 )集中收集和處理舊五金電器,但像貴嶼鎮這些不正規的小型家庭工廠出價通常要比政府高。 

「正規電子垃圾處理站必須拿出更有效的方法,才能與廢舊電子回收商和小型回收廠競爭。」 實際上,已經許多具有環保意識商家已經在某些法律顧及不到的領域展開積極活動,例如回收廢舊手機 。 

隨著中國經濟的繁榮發展,城鄉居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斷提高。 而在農村,電子垃圾造成的環境污染較城市地區更為明顯。王峰談到電子產品在農村地區越來越普及,這就意味著電子垃圾的數量將會暴增,但許多農村地區並無能力收集和回收電視、手機、家用電器等電子產品。 

根據聯合國大學早前發布的一份報告 ,僅2011年一年,中國消費者就購買了5700萬台電視機、5800萬台電冰箱、5300萬台洗衣機、9500萬台空調、7400萬台電腦以及2.5億部手機。同一年,有120萬噸電視、44萬噸冰箱、32萬噸洗衣機、99萬噸空調、67萬噸電腦被丟掉,差不多相當於中國當年電子垃圾的總量。 

2014年,中國產生了600萬噸電子垃圾,佔全球總數的15%,僅次於電子垃圾超過700萬噸的美國。報告指出中國經由正規機構收集和處理的5類電子垃圾有130萬噸,佔總數的28%,遠高於美國所佔的15%,而歐洲這一比例則為40%。 

中國的電子垃圾可能會進入非洲 

報告稱,美國將許多廢棄的電子產品運到了中國和非洲,但目前官方還沒有關於電子垃圾安全回收方面的明確數據。 

西非的廢品處理價格相對低廉,因而越來越多本將運往中國的電子垃圾被運到西非 。 王峰補充說:「中國很可能緊跟美國,成為又一電子垃圾出口大國,這對非洲而言是很危險的。現在,迦納和奈及利亞就像進入20世紀90年代以後的中國一樣,成了有害物質的堆積地,而且規模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