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場APP沒說的事——觀豬之旅(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養豬場APP沒說的事——觀豬之旅(下)

2015年05月13日
本報2015年5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陳文姿報導

※ 編按:昨天我們從漫畫《銀之匙》切入,探討豬的便便、豬的價格等問題,今天從熱門的手機APP遊戲來看,在現實生活中,經營一個養豬場得注意哪些事呢?

熱門APP遊戲養豬場。圖片來源:養豬場
熱門APP遊戲養豬場。圖片來源:養豬場

虛擬網路上,養豬場APP正熱門。而真實世界裡,養豬要做哪些事?

購買小豬、清潔、飼養、疫苗與販賣。有豐富養豬經驗的小馬說,養豬不辛苦,讓豬隻健康成長就好了。

養豬場投資所費不貲

雖然小馬說得簡單,但養豬業仍然不是熱門職業選擇。小馬大學時就讀畜牧系(現已更名為動物生命系),同系同學多已離開畜牧業。他說,50個同學裡大約只剩3、4個繼續從事養豬業,少數從事飼料業。

而在台灣,找到適合的養豬場地是先決條件。養豬設備所費不貲,年輕養豬農戶只能先以承租方式使用養豬場。此外,買豬、買飼料、廠房租金、聘雇人員等,每月開銷動輒上百萬。因此,還必須爭取股東資金挹注,有無在養豬大場工作過的相當經驗等,都會成為股東判斷是否投資的依據。

也因為養豬須投資龐大資金,若豬場傳出疫病,損失將非常慘重。所以幾乎天天離不開豬場,工時長,也是投入養豬事業必須具備的決心。

豬吃餿水也吃飼料  先考量成本

養豬場裡的餿水處理設備;攝影:陳文姿。

養豬場裡的餿水處理設備;攝影:陳文姿。

豬並非都是吃餿水的,五年級生的記憶中,就有個豬飼料品牌叫「歐羅肥」。餿水跟飼料各有優缺點,餿水便宜,飼料可以添加高蛋白,讓豬隻長得快,但排泄物會比較臭。

小馬的豬場裡,豬吃飼料也吃餿水的理由就是成本。小馬說,經營養豬場跟學生時代最大的不同,就是處處都要考慮成本。

垃圾車收到的廚餘經清潔隊回收後,會由公所自行標售,每桶有300~400元的價值。登記有案的農工商廠(場)可去參與投標,等餿水運到養豬場後,還要經攪碎混合,高溫蒸煮機器處理,才會送給豬吃。

過去10年,進口玉米跟大豆價格上漲超過兩倍,飼料成本增加,豬價卻未隨之上揚的原因之一,就是政府以進口豬肉來抑制價格。豬價長期偏低的結果,豬農無法改善設施獲利,也間接導致台灣豬肉無法提升品質。

防疫萬萬不可少

養豬的投資成本龐大,防疫非常重要。圖片來源:養豬場APP。
養豬的投資成本龐大,防疫非常重要。圖片來源:養豬場APP。

安排田園之旅容易,但要來場養豬場之旅可要看運氣。為了避免傳染疫病,養豬場不太歡迎陌生訪客,尤其是近期內曾去過其他豬場的訪客,更不這也增添了養豬場的神秘色彩。

1997年台灣爆發豬隻口蹄疫後,開始積極處理防疫問題。1998年公布畜牧法,訂定畜牧場獸醫師制度,主管機關也會定期查察防疫措施及消毒。但這些人車在豬場中來去,反而讓豬場主人煩憂。

疫苗的功能就是預防針。跟人類的流感疫苗一樣,醫生要預測今年流行哪一型病毒,養豬場主人也會視當地疫情決定施打哪些疫苗,豬瘟及口蹄疫疫苗則是必要項目。

當飼主發現豬隻有生病或精神不好的情形時,便做記號並觀察,病情嚴重者,視狀況決定打針或隔離。只有生病的豬才需要打抗生素。跟吃藥一樣,豬隻在停藥期過後才可販售。

遇見真實養豬場

長期受忽略的畜牧業其實沒有那麼神祕,經營起來風險高又辛苦。攝影:陳文姿。

終於來到賣豬的時刻,對豬場主人而言,這是收成的一刻,但在養豬APP遊戲裡,這是悲傷的分離。音樂揚起,賣豬車漸漸駛離,「這是怎麼一回事」、「一直想坐這個試試呢」、「我不是你的專寵嗎?」豬豬無辜的內心旁白讓養豬場APP主人有股淡淡哀愁。

這個小小遊戲,掀開畜牧產業的小角落,讓人正視現代生活中難以抹滅,卻長期被忽略隱蔽的地方。「都市俗」記者一睹養豬場真面目後,像是掀開了神祕箱,疑問、揣測跟想像的迷霧都隨之散去。

啊,原來,養豬場一點也不神秘。(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