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角豆樹遭鼠患 賽普勒斯找鴞與蛇當「防治大使」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百年角豆樹遭鼠患 賽普勒斯找鴞與蛇當「防治大使」

2015年05月12日
本報2015年5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角豆樹是地中海島嶼上歷史悠久的特殊植物,曾經是出口大宗,但現在深受都市化和鼠患威脅。賽普勒斯為了保護角豆樹,徵召貓頭鷹和蛇來對抗鼠患。

賽普勒斯標誌性的植物──角豆樹。(來源:Public Domain Photos)

絕鼠患 倉鴞、無毒蛇來幫忙

4月起,保育專家在賽普勒斯南岸的百年角豆樹林,佈下倉鴞巢以及無毒黑蛇等爬蟲類的窩,希望以自然天敵取代人工鼠藥,抑制老鼠數量、保護樹木。

「角豆樹是賽普勒斯的歷史和文化資產,賽普勒斯島的象徵,也是當地居民的重要收入來源。」賽普勒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Menelaos Stavrinides說。

角豆樹容易生長,只需偶爾修剪。黑鼠是角豆樹最大的威脅,會啃咬樹皮,使之加速落葉,最終死亡。

傳統的鼠患抑制方式是下毒,但效果不彰,還可能危及鳥類、爬蟲類和昆蟲。一般認為角豆樹是賽普勒斯特有甲蟲的天然棲地,而這種甲蟲已經極度瀕危。

「我們讓貓頭鷹發揮自然的力量。一隻倉鴞一年可殺死3,000隻老鼠。」保育人士Lefkios Serghides說。Lefkios Serghides是參與計畫的保育組織Terra Cypria成員。

低密度農耕護生態 也保住島上經濟命脈

1960年代,角豆是高價的出口產品,每年平均產量53,000噸,讓賽普勒斯成為世界第三大出口國。角豆莢中的種子可用來製作角豆膠,是普遍的食品稠化劑。

隨著賽普勒斯從農業經濟轉型成金融服務中心,角豆生產逐漸式微。根據2012年的最新統計資料,產量只剩下9,000噸。

Anogyra村是這個3年期保育計畫的重點位置之一。角豆樹曾是這個小村莊的經濟命脈。

這個3年期保育計畫的資金來自高天然價值農地保育計畫。歐盟執委會的賽普勒斯高天然價值農地保育計畫,以低密度農耕維持生物多樣性為核心概念。專家認為,這個保育計畫也有助進一步了解角豆樹的特性,如授粉昆蟲和樹齡。

世代以角豆樹維生的老農說,沒有人知道這些角豆樹幾歲了。「從我祖父那時起,他們就是老樹了。我們只是發現他們在這裡而已。」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