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河支流成「黑水河」 農民種出空殼小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安徽淮河支流成「黑水河」 農民種出空殼小麥

2015年05月26日
摘錄自2015年5月25日京華時報安徽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安徽蚌埠市境內的淮河支流三浦大溝和沫衝引河發現,河水呈深褐色,漂浮著大量死魚,水質為劣V類。經調查發現,此次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作為附近工業園區治污最後一道防線的污水處理廠建設出現諸多問題,嚴重影響附近村民的農業用水和生活用水。安徽省環保廳已督促淮上區環保局盡快解決污染問題。

所謂劣V類水的主要指標是每升水中氨氮含量超過2毫克,化學需氧量超過40毫克。劣V類水質確實無法再用於農業生​​產。

當地的農民世代用這兩條河的水直接灌溉,但是現在卻不得不從別處挑水灌溉。在附近耕作了20多年的張大媽說,早在四五年以前沫河口工業園區正式建成以後,這兩條河就開始發臭,水質變得越來越差。大概是去年開始,用河水澆灌的小麥生長出現了異常,很多麥粒隻長空殼,裡面卻沒有麥粉。不僅是小麥,自己菜園裡種的茄子、青椒等作物也長得很小,產量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