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紅火蟻、植物發育機制、大氣科學等領域 多位年輕學者獲中研院2015年獎項肯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致力紅火蟻、植物發育機制、大氣科學等領域 多位年輕學者獲中研院2015年獎項肯定

2015年06月02日
本報2015年6月2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2015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海報
2015中研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活動海報。圖片來源:中研院。

中研院2日頒發「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環境領域方面,分別有專精於紅火蟻社會型態的遺傳表現的生物多樣性中心助研究員王忠信、致力於植物發育之基礎分子機制的植物所助研究員中村友輝、在大氣科學資料同化(data assimilation)上有所貢獻的中央大學大氣系副教授楊舒芝,以及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鄭彥如,他主要的研究包括設計出得以應用在太陽能電池的碳六十材料。

中研院從1996年起頒授「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以獎勵國內年輕學者深入思考,從事前瞻性與創新性的研究,並發表優秀著作。據中研院秘書處提供的資料,環境領域方面的獲獎人事蹟與研究領域如下:

生命科學組

王忠信(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得獎簡評:

王忠信博士致力於紅火蟻社會型態的遺傳表現,發現紅火蟻不同的社會型態,事實上是透過約600個「鎖」在一起的「超級基因」進行調控。這個發現是根據王博士幾年來利用遺傳分析描繪出火蟻社會結構的多態性,並依循細胞遺傳學及基因體解析來證明這個「超級基因」,最重要的是,王博士指出超級基因所在之染色體,其特性與人類的兩種性染色體X與Y十分相近。

王博士從遺傳學的觀點,證實動物社會行為與遺傳的關係,這也是首例發現動物的社群染色體決定其行為差異,對社會及演化生物學有極大的影響。

中村友輝(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得獎簡評:

中村友輝博士目前是在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其在「脂肪分子可作為開花的分子訊號」上的新穎發現是獲選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的主要原因。這個發現不僅在調控植物發育之基礎分子機制上有重要的影響,並且在控制觀賞植物花朵發育的花期以及同步開花調控的未來應用上也有相當的重要性。

中村博士最近的研究重點是在「FT蛋白質」。此一蛋白質複合體的作用是透過轉錄調控來活化莖尖的開花基因。中村博士的重要發現在於磷脂的脂肪分子可以與FT蛋白質結合,以啟動植物之間光週期影響開花時機的訊息傳遞。這個新發現闡明控制花朵發育的調節機制,並為植物生長發育創造出可能調控的新契機。

數理科學組

楊舒芝(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副教授)得獎簡評:

楊舒芝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她的專長領域是大氣的資料同化(data assimilation)。現代的天氣及氣候預報幾乎都是利用數值預報模式的推算來進行,而預報模式的初始條件便是某一特定時段的實際大氣狀況。然而這些實際狀況卻是從各式各樣的觀測儀器及平臺:諸如傳統的溫度、氣壓、濕度計,乃至探空氣球、飛機、雷達、光達(lidar)、同步衛星、繞極衛星等等,其記錄之資料形態、時空涵蓋度、解析度、精準度之更是十分龐雜不齊,此類未同化之資料作為初始條件勢必引入極大誤差,使得預報結果不堪運用。如何使這些龐雜的資料以統一而準確的形式進入預報模式中,便是資料同化的複雜計算課題。楊博士提出獨特的RIP(Running-in-place)及準外圈法(Quasi-Outer Loop, QOL),而改善了此領域中的中心工具卡爾曼濾波器(Kalman Filter)的一些缺點,增進了資料同化運算的效率,也實質導致了數值天氣預報的準確率。

鄭彥如(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得獎簡評:

鄭彥如博士主要的研究工作包含設計合成出多種功能性碳六十材料,開發各種新型有機芳香環與雜環分子的建構合環反應,並且利用這些方法合成新一代有機梯形共軛分子及其高分子。此類新穎有機半導體材料在分子結構上獨樹一格,也已成功地應用於高效率有機太陽能電池與有機場效電晶體。鄭博士在有機高分子材料合成的基礎化學研究及其光電元件的應用均有傑出成果,其近年發表的學術論文在國際上已被高度引用與肯定。

2015年「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完整名單

數理科學組(6人):
        吳卓諭(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
        邱雅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
        楊得年(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楊舒芝(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副教授)
        鄭彥如(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教授)
        灰野禎一(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員)

生命科學組(5人):
        王忠信(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助研究員)
        中村友輝(中央研究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陳韻如(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彭致文(慈濟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教授)
        譚賢明(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系副教授)

人文及社會科學組(5人):
        王仁俊(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
        張永健(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許育進(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
        路愷宜Ioana Luca(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副教授)
        賴文崧(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參考網站 http://daais.sinica.edu.tw/chinese/pro_jria.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