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公民發聲 台南要再生能源、復興農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候變遷公民發聲 台南要再生能源、復興農業

【2015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系列報導】台南場

2015年06月06日
本報2015年6月6日台南訊,特約記者王振益報導

氣候變遷已是不可否認的現實,但台灣各地民眾對此議題又有什麼看法?6日上午,台灣北、中、南三地與全球106個地區同步進行「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台南場於台南市政府舉辦,約有百位公民與會。

南部場民眾給在地政府能做的行動建議,是希望能發展太陽光電、推動海綿城市及產業轉型、復興農業。台南市長賴清德回應公民訴求時表示,除了保有台南古都文化,將以「低碳城市」打造新文明。除了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也進行台南市的「碳盤查」,以及低碳示範社區;針對復興農業,市政府將推動「新農人」政策,朝零休耕目標前進。

城市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公民以海報展示分組討論的建議。攝影:王振益。
城市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公民以海報展示分組討論的建議。攝影:王振益。

全球脈絡、在地議題  5大主題同步掌握  

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表示,氣候變遷很可能造成瘟疫疾病,死亡規模與戰爭相當,也可能使得生物大滅絕再度發生。家齊女中青年代表憂心指出,以往氣候變遷會議,許多國家仍然只願意簽署自願性減碳目標,遠低於京都議定書的目標,恐難以達成減緩全球暖化的目的。

會議主軸分5階段,依序討論5大主題:應對氣候變遷的重要性、應對氣候變遷的方式、聯合國氣候協商與各國承諾、公平性與各國責任的分擔、立下並信守減緩氣候變遷的承諾。

北中南三地同時轉播現場討論狀況。攝影:王振益。
北中南三地同時轉播現場討論狀況。攝影:王振益。

每一主題分別有影片介紹,討論與問卷投票的程序。主辦單位將會議手冊5個討論主題的長篇文字製作說明影片。每階段會議投票結果即時統計上傳官方網站,做成視覺化呈現的資料,可看到各國針對問卷的投票結果比較,透過網路資訊化迅速把每場會議結果讓全球人民觀看,是一大突破。

此次WWViews會議較上次2009年在台灣舉辦的會議不同的是,由台北、台中、台南三區同步進行及轉播,能夠及時看到其他場次狀況。台南場主持人呂家華不時請導播切換三畫面,讓3區都能看到各地開場,以及各地會議結論與市長回應。會場也有與韓國、日本連線,看到世界其他地方討論的畫面。

此次參與的公民踴躍,大學退休講師王迪新甚至自製簡報看板,分享其以電動車取代燃油車,將和國外購油的經費轉而發展綠色發電的想法。

公民自製簡報推廣解決全球暖化辦法。攝影:王振益。 氣候與能源世界公民高峰會台南場討論實況。攝影:王振益。
公民自製簡報推廣解決全球暖化辦法。攝影:王振益。 現場討論實況。攝影:王振益。

賴清德:低碳城市打造古都新文明、復興農業零休耕

主辦單位也安排公民政策建議與討論的時段,讓公民能針對台灣北中南區地方政府,應該優先面對的能源與氣候問題或行動,每組以海報型式呈現80字以內的文字,這樣的設計讓公民能體會到,聯合國會議代表如何完成各國都能接受的會議結論。

台南場的會議結論為:發展如太陽能的再生能源,推動海綿城市來讓雨水能充分利用,及產業轉型,復興農業。

賴清德回應前三名組別的建議,提到台南除了文化古都的舊有文化,將以「低碳城市」打造新文明,除了低碳城市自治條例,也進行台南市的碳盤查,以及低碳示範社區。針對復興農業,市政府將推動「新農人」政策,朝零休耕目標前進。

台南市長賴清德到場回應公民提出的訴求。攝影:王振益。
台南市長賴清德到場回應公民提出的訴求。攝影:王振益。

值得注意的是,主辦單位會後也統計參與公民的交通方式,再另外購買碳權來達成會議碳中和的目標,讓參與者親身實踐減碳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