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科廢水 數百竹塘鄉民北上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中科廢水 數百竹塘鄉民北上抗議

2015年07月02日
摘錄自2015年7月1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署1日開中科二林園區開發環評範疇界定會議,數百名彰化竹塘鄉民北上抗議,反對放流水流經竹塘,讓2250公頃面積的良田變毒田。

自救會指出,竹塘是濁水米最大產地,中科四期廢毒水管線若經竹塘排到濁水溪,這些有毒廢水管線行經每年地層下陷3至5公分的地方,若發生爆管,會造成房屋傾斜倒塌引發公安危險。

「這次範疇界定會議,將放流水流經竹塘鄉並以鄉內濁水溪自強大橋西側1公里河床放流」,自救會說,這已犯下重大錯誤,竹塘鄉是良田寶地,一旦放流水管經過恐被污名化,影響所有農牧生產產值。

自救會也憂心,只要灌溉水輪灌或缺水時,當地沿岸農田灌溉用的水是濁水溪伏流水,所以只要流放水一經此排放,勢必污染水源及農田。到了枯水期,更可能把污水重金屬物質或有毒物質經累積於汛水期滲透良田,可見影響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