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學者政要:抗暖化兼顧GDP 必做這10件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外國學者政要:抗暖化兼顧GDP 必做這10件事

2015年07月09日
本報2015年7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由國際學者、政要組成的「全球氣候經濟委員會」(Global Commission on the Economy and Climate)7日發表報告,公開10個抗暖化同時提升GDP的方法,而其中最能幫助提升GDP的,就是改善能源效率和投資綠色城市2個方法。

籠罩在霧霾中的上海市。圖片來源:gabriel.jorby。(CC BY-NC-ND 2.0)

善用10法寶 拚升溫2℃內

除了能源效率和綠色城市,這10個方法還包括重視森林保護、一年1兆美元投資乾淨能源、碳價、基礎建設、低碳創新、企業和投資人行動、限制飛航和運輸碳排,以及減少強力溫室氣體氫氟碳化物排放。

這10大措施都做到的話,幾乎就可達成抑制暖化所需來要的減碳成果。該報告顯示,若把全球暖化控制在升溫2℃以內,必須在2030年之前達成的減碳努力是100分,這十大措施則有助於達成59%至96%的目標完成度。

全球氣候經濟委員會由多位前政府領導人、商業領袖、經濟學家和其他專家學者組成,去年曾提出從化石燃料轉換成太陽能和風力發電,其實不像許多國家政府所擔憂的會影響經濟,反而可以提升經濟成長。

根據該委員會去年的報告,燃燒煤和石油造成空氣污染,相當於耗損4.4%的年度全球GDP,更導致每年370萬人口早夭。

你浪費了多少能源? 全球總計18兆美元

報告對G20集團提出呼籲,應為照明、交通和建物等耗電領域設立高能效標準;並預測減少能源浪費,可以在2035年增進世界經濟輸出達18兆美元。

此外,投資城市的乾淨運輸、建物隔熱和改善廢水管理,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空氣污染,並在2050年省下高達16.6兆美元的成本。

報告未評估每項作法的金錢效益,因為其中有許多彼此重疊的部分。此外,效益的多寡也視溫室氣體排放造成的危害而定,但目前在許多國家,任意排放溫室氣體是沒有任何罰則的。

報告呼籲各國政府在12月巴黎峰會前採取行動,想辦法幫助緩解引發熱浪、洪水和海平面上升的氣候變遷。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