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髮愛地球 髮長少1公分、體感溫度降1°C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剪髮愛地球 髮長少1公分、體感溫度降1°C

2015年07月10日
作者:宋竑廣(文字工作者)

夏天快了,許多人為了避免身體燥熱,而去剪個短髮;然而更多人剪不剪短髮,比較在意的是好不好看。

日本美髮業者與全國理容連合會,配合政府節能推廣運動「COOL BIZ」,響應宣導口號:「髮長減少一公分、體感溫度下降一度C。」連年舉辦涼爽髮型比賽 ─ 「COOL BIZ.HAIR STYLE」,並邀請環境大臣一同召開記者會,向全國展示入選作品,讓民眾看到一系列既節能又有美感的髮型範例,增強為自己、為地球降溫的動力。

「2015 COOL BIZ.HAIR STYLE」最優秀賞得獎作品。圖片來源:日本環境省、全國理容聯合會

自2007年開始的這項比賽,今年已邁向第9年,照片投稿作品來自加盟日本全國理容連合會的6萬家理髮廳理髮師,及美髮學校的學生,今年除了原本有的兒童、男性、女性與老人4種項目之外,又新增合照項目(祖孫或親子等等),選出「家人一起來剪個涼爽髮型」的作品,最優秀賞是由藤井和弘所設計的父子髮型,表現出既時髦又充滿精神的模樣。

影片:前述得獎作品的髮式(soft Mohican)剪法示範。

美髮業能做的節能減碳項目,除了幫客人剪個涼爽的髮型之外,在理髮廳本身方面,也可推行種種的節能措施。自2009年開始,環境省和全國理容連合會便開始推動「COOL BIZ 理容室」運動,要求夏季室溫維持在28度,其後又倡導「少用吹風機且用毛巾擦乾」、「照明換LED」、「佈置植栽以利減碳」、「透過合照項目向家人推廣節能觀念」等做法。要注意的是,用毛巾給客人擦乾頭髮時,切記要由頭皮溫柔地開始,用指腹而非指甲,絕對不能過度用力,以免傷害髮質與頭皮。

也有其他的日本美髮業者組織,推動概念比較不同的環保美髮沙龍。全國BSC全國理美容協同組合(BeOne Study Circle)就提倡「樂活美髮」,希望減少化學藥劑的使用、減量其廢水,減輕對客人、美髮師與地球的傷害,利用對頭皮高浸透率的水和藥劑混合,推動「化學藥劑減量至1/4計劃」,也避免這些藥劑以100%濃度的狀況流入水管。

BSC詳細說明化學藥劑對於理容從業人員的各種傷害(詳見此)。

BSC為此印製小冊子給機關學校,說明化學藥劑對人體的傷害,更重要的是,減少染髮劑中的苯二胺等化學藥劑的使用,也會減少從業人員的手部傷害,「許多人因為手部乾燥皸裂太過嚴重,放棄了當美髮師的夢想。」據稱是日本最廣泛的職業病。在國外的環保沙龍推廣裡,也提到化學藥劑的使用,勸導從業人員使用天然製品,或者詳細了解劑量限制與使用方法(比方需要戴手套)等。

拜有機農業的推廣之賜,民眾慢慢認識到,農藥對農夫的傷害;但美髮從業人員類似的職業傷害,在台灣似乎還很少人認識到,也不像日本有研究警示,倒是因為動保意識的關係,部份消費者會選擇沒有動保實驗的天然洗髮精,不管是從愛地球的動機出發也好,愛動物的動機也好,最後也會疼惜到搭乘著地球的一份子的人類自身吧!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