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農地大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清水農地大開發

2015年07月13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廣大的清水農地,要開發產業園區,居民面對失去世耕農地,紛紛發出怒吼,反對工業開發破壞農地。加上園區規劃在高美溼地上游,一旦污染,將是生態浩劫。於是為了安居家園,為了溼地環境,一場土地抗爭即將來臨...

清水地景。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在大甲溪南岸,有著廣大的農業區,農地完整乾淨,沒有過多的開發與違建,形成一片綠油油的田景。農民洪先生巡著農地,整理田埂,說明早期祖先是用挖石疊田埂,買土填農地的方式,建造起這個農業平原。

這片農地原來是大甲溪的氾濫平原,從百年前開始,先民陸續進入開墾,將卵石河岸,整理成良田,家族在土地上繁衍。日治之後修築堤坊,讓農地免於水患,同時也將農地收歸國有,世耕農民變成交租農戶,承租農地耕作與生活。

大甲溪南岸。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土地被收歸國有,居民從未離開自己開墾的土地,在農地上耕作,在老宅裡生活,與世無爭。然而台中市政府最近卻以促進地方繁榮為名,計畫開發80多公頃的清水產業園區,讓地區產生變化。

面對開發來臨,農地將被收走,家園將被徵收,農民各個驚慌,為了守護世代開墾的農地,居民們開始凝聚組成自救會。台中城市發展田調團長期關心台中城市發展對田園的破壞,也進入清水農地,幫居民進行資源調查與協力抗爭。

反清水工業區自救會成立,在地農民紛紛出席,表達守護家園的決心。灣寶農民洪箱、謝修鎰,崎頂農民謝文崇都受邀參與大會,分享反徵收抗爭的經驗。洪箱鼓勵,唯有團結,才可能對抗不當徵收。

反清水工業區自救會。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最近工業區所發生的水污、空污事件,讓居民深感污染不是一里一地,而是區域連通,他們擔心一旦清水產業園區開發,下游水文相通的高美溼地,將會受到污染破壞。在地農民喊出「反滅農、救溼地」的口號,希望外界關注這個問題。

一場環評前說明會中,由台中市政府通知居民開會,許多老農中午就來等待,年輕人請假前來,到現場才發現前一天臨時取消,讓居民大怒,並以蓋紅手印的方式,表達反對開發的決心。當地居民提出反對開發工業區,破壞農地,也希望政府讓農地放領,讓土地回歸農民。

清水農地。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洪先生家族在清水農地上,耕作超過七十年,家族年輕一輩也有新的想法,想要改變耕作方式,讓農業轉型。但是工業區開發,農地收回,都讓田園夢碎,老農民更擔心流離失所。長期關注台中城市開發的田調團成員指出,台中也是工業區處處開發,並且閒置的地區,為何還要來破壞清水的優良農地。

台中地區有許多規劃多年,卻未整理開發的工業區,形成土地資源的浪費。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副局長李逸安表示,瞭解居民的心聲,將思考優先開發閒置工業區,清水產業園區可由提升農業價值來思考。

清水農地是否需要開發成為工業區?攝影:陳志昌。圖片來源:我們的島

綠色農地即將收割,百年前從氾濫河水中搶下,一石一土打造的河岸農地,面對工業開發,優良農地又將消失,台灣可能又將失去一塊美麗地景。

※本文轉載自我們的島【清水農地大開發】
07/13(一) 22:00首播
07/18(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我們的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