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不只是節能 英首棟「產能」概念屋落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建築不只是節能 英首棟「產能」概念屋落成

2015年07月22日
本報2015年7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吳郁娟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第一棟以低成本興建的「產能(energy positive)」概念屋,本月在威爾斯落成。這棟房子不僅比同型房屋產生更多電力,甚至將可利用太陽能來支付租金。

圖片來源:Cardiff University
英國第一棟以低成本興建的「產能(energy positive)」型房屋圖片來源:Cardiff University

造價僅6百萬台幣 讓建築物替你賺外快

這棟3房的示範屋建於威爾斯布里真德市(Bridgend)外圍的工業區內,僅花16週完工,造價約125,000英鎊(約6百萬台幣)。

負責設計的卡迪夫大學(Cardiff University)團隊,在屋頂上與花園內鋪設太陽能板,並利用電池儲存吸收的太陽能、使用大量隔熱材料來降低冬季的能源使用。卡迪夫大學建築學院教授Phil Jones表示,這棟屋子每花費100英鎊(約4,800台幣)的電力使用,可同時輸出約175英鎊(約8,500台幣)的電力。

1年有8個月時間,這棟房子可輸出電力給全國電網。多家知名企業諮詢顧問Kevin Bygate指出,一棟可以產生能源、儲存並釋放再生能源的建築物,將是改變遊戲規則的關鍵。「這類房子興建快且技術成本不高,而且未來還有許多技術可搭配利用。」

拋磚引玉 盼建商投入低碳住宅

Jones教授的團隊專門設計2006年由工黨政府推動的低碳住宅計畫。但是這項計畫最近被執政的保守黨政府封殺,原因是建商不應該被過度監管。英國政府並計畫,將自明年終止嚴格的低碳建築興建目標。

Jones教授說,對於財政大臣George Osborne宣布終止這項計畫感到很失望。但是威爾斯、蘇格蘭與北愛爾蘭政府可以制定自身的建築標準。「我們示範如何蓋這種房子的理由是希望拋磚引玉,讓建商知道這類規格房子的價格負擔,還有現成的技術。希望建商也可以這麼做,如果他們願意的話。」

根據Jones的說法,如果同時興建好幾棟100平方米的能源自主屋,興建費用低於100,000英鎊(約485萬台幣)。還利用鋪設太陽能光電板的屋頂省下金錢與空間,並藉由反射讓屋子內牆更加溫暖。

「這棟示範屋的興建將引領國內達到低碳能源供應、儲能的需求技術。希望未來可以推廣到威爾斯與英國其他地方。」Jones說。

威爾斯經濟部長Edwina Hart也表示支持:「這棟能源自主的房子可用少額費用完成,跟英國初始興建的建築物差別很大,更展現威爾斯已經發展出足夠的技術條件,未來可應用與複製在全英的都市發展上。長遠來看,更為英國的經濟、環境與人民創造廣大的效益。」

【相關文章】

【參考資料】

 

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加入打造優質環境媒體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