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圖輔文 林試所出版「台灣常見殼斗科木材圖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以圖輔文 林試所出版「台灣常見殼斗科木材圖鑑」

2015年07月24日
本報2015年7月24日台北訊,編輯室整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冰原歷險記」裡面松鼠愛吃的橡實,到市面上販售的糖炒栗子都是殼斗科植物的果實。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以圖輔文的方式,編撰成「台灣常見殼斗科木材圖鑑」,呈現24種台灣常見殼斗科植物的木材鑑別特性,目前已經出版,相關內容並建置在林試所官網的「出版品」專區供民眾免費瀏覽下載。

林試所「臺灣常見殼斗科木材圖鑑」已正式出版並提供免費瀏覽

林試所「臺灣常見殼斗科木材圖鑑」已正式出版並提供免費瀏覽

林試所發布新聞稿指出,在台灣,殼斗科植物共有8個屬58種,主要分佈於海拔500至2,500公尺山區的亞熱帶及溫帶常綠闊葉林,常與樟科植物混生並構成世界森林中特有之「樟櫟群叢」林相。林試所黃裕星所長表示,殼斗科植物的利用不止侷限在果實的奇特性與趣味性,還具有多元的利用價值。

例如,火燒柯、后大埔石櫟、小西氏石櫟、鬼櫟的果仁可口,可以推廣為果樹。殼斗科植物的果仁含有「抗解澱粉」,所以在人體中消化較慢,有成為減肥食品的潛力。另外,隨著森林經營撫育疏伐的實施,修枝、疏伐所收穫的枝條、樹皮等也可開發成為文創觀光產業。

作者之一的助理研究員李金梅說,為使圖鑑內容正確詳實,除了提供木材外觀、各式顯微鏡的圖像外,也納入各樹種的樹葉與樹皮圖片,希望對於從事林業研究、林產加工、室內設計、環境教育等相關人士有所助益,更期待它是林學界最新最實用的參考書,也是關心與愛護台灣森林資源與國產木材人士的第一手寶典。

殼斗科植物的堅果一部分或全部被稱為「殼斗」的構造托著或包覆著,圖片中的「小西氏石櫟」果實即為一例。圖片來源:林試所。

殼斗科植物的堅果,圖片為「小西氏石櫟」果實。圖片來源:林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