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二砂石堆2年 松鶴總像災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二砂石堆2年 松鶴總像災區

摘錄自7月11日聯合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縣和平鄉松鶴部落,發展民宿、觀光剛起步,2004年卻被七二水災摧毀,如今一、二溪下方靠大甲溪整排房屋遭砂石沖毀,由於政府視砂石為有價物資,要求不能任意清走變賣,已過2年仍未清理,致部落擺脫不了「災區」陰影,致松鶴社區仍處處凌亂,難以振興。 

第三河川局正進行松鶴段砂石清除淤積工作,但河川局工程人員指出,被砂石淹沒的房屋地點在松鶴一、二溪下方,屬水保局權責。水保局調查則發現,此非野溪範圍,目前委託公所清砂石未包括此部分,可能無法協助清除。 水保局表示,實勘發現這些砂石在社區內,非大甲溪流域也非野溪範圍內,且數量並不多,居民自行清理應沒有盜用國家資源問題,將請公所在處理一、二溪砂石時順便協助溝通、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