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爆周年 陳菊:高雄已勇敢通過考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氣爆周年 陳菊:高雄已勇敢通過考驗

2015年07月31日
摘錄自2015年7月3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0日,高雄市長陳菊率市府首長報告,感謝各界協助高雄氣爆重建。她表示,高雄沒被打倒,已勇敢站起來,通過這場考驗。

氣爆後,各界愛心捐款累計45.63億元,高市府成立「高雄市政府八一氣爆民間捐款專戶管理委員會」善後,核定46項計畫、33億4244萬元,捐款細目和使用項目公布在高雄市社會局網站上。

副市長許立明表示,善款餘額還有八億多元,將投入重傷者的長期照顧及災區振興等工作;對受重傷者的醫療等照顧五年,但五年後仍會評估傷者實際狀況,如有需要,會延長照顧年限。

李長榮化工、華運倉儲和市府已簽署三方協議,啟動和氣爆罹難者家屬的和解,許立明說,昨天有23家罹難者家屬和榮化簽約、法院公證;至於「債權讓與(代位求償)」契約有3536件,簽約比例達97.1%,已撥款金額超過4億元。

至於要求石化公司遷總公司到高雄,許立明說,即使行政院不備查「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石化總公司明年底不將總公司遷到高雄,高雄市會祭出斷管處分,因為這些石化管線本就不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