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作怪 墾丁黃裳鳳蝶變少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乾旱作怪 墾丁黃裳鳳蝶變少了

2015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9月3日聯合報墾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墾丁國家公園唯一被列入保育類昆蟲的黃裳鳳蝶,墾管處自七年前展開棲地保護後數量逐漸恢復,沒想到今年初的罕見長期乾旱,讓黃裳鳳蝶的主食馬兜鈴短少,數量明顯下降。

墾管處保育研究課技士謝桂禎說,墾丁國家公園有200多種蝴蝶,鳳蝶科的黃裳鳳蝶屬台灣特有亞種,早期台灣低海拔山區到處可見其蹤跡,後來因環境變化,黃裳鳳蝶在1970年後大量減少,民國78年農委會將其列為珍貴稀有的台灣保育類昆蟲。

她說,黃裳鳳蝶主要分布在台灣東南部低山地區,墾丁一帶數量較多,因體型碩大色彩鮮艷易辨識認,是墾丁國家公園「明星級」的大型蝴蝶。

近來墾管處在野地廣植黃裳鳳蝶主食馬兜鈴、異葉馬兜鈴等植物,族群數量逐年成長。

不過今年初的長期乾旱,讓馬兜鈴科植物長不好或葉子枯萎,黃裳鳳蝶的食物短少,連帶影響族群繁殖。以異葉馬兜鈴為食草的大紅紋鳳蝶、紅紋鳳蝶亦然,今年要看到牠們的身影,可要帶點運氣。但也不用太擔心,等食草重生後,族群數量自然又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