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總共有多少棵樹?耶魯大學團隊算給你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上總共有多少棵樹?耶魯大學團隊算給你看!

2015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15年9月3日風傳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耶魯大學為首的團隊,2日公布此項普查結果。研究領導人、耶魯大學森林與環境研究的克勞瑟(Thomas Crowther)說:「我不知道我會得到什麼數據,但我絕對沒想到我們竟然是用『兆』為單位。」

此項研究的靈感來自於「為地球植樹」(Plant for the Planet)團體,由全球青年自發性的活動,並領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推動「10億棵樹植樹運動」(Billion Tree Campaign)。該團體於兩年前和克勞瑟接洽,希望他能測出區域及全球的樹木數量估計值,讓他們可以評估情況,並設定未來的植樹活動目標。

利用衛星圖像、森林調查以及超級電腦技術相結合,研究人員可以每平方公里為單位繪製出地球上共有多少樹。此研究結果是目前最全面性的樹木總數評估,並對有機體評估提供新的觀點,此研究結果可以幫助形塑大多數陸地生物群落。它可以改善許多大型系統的模擬,從碳循環與氣候變化到動植物物種的分布。

研究團隊利用40萬張森林圖來驗證樹的數量,接著利用衛星圖像來測定,如氣候、地形、植被、土壤條件和人為影響這些因素,是如何影響樹木密度。耶魯大學表示,北半球亞寒帶地區的森林,是目前被發現樹木密度最高的地方,分別是俄羅斯、 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和北美洲。但最大的林區目前仍是在熱帶地區,世界上有43%的樹都在那裡。

但研究人員也表示,此項計算結果也告訴我們一項壞消息:樹木的總數從有人類文明開始,已經急遽下降46%。而我們砍伐森林的速度並沒有減緩:研究發現,人類每年會砍掉近150億棵樹。耶魯在《自然》(Nature)發表的論文指出:「簡單說,當人類的人口增加時,樹木的密度通常就會急遽下降。」

克勞瑟說:「我們已經失去了將近一半的樹木,而我們也已經看到此結果對氣候以及人類健康的影響。」「這項研究也強調了如果我們要恢復森林的健康,必須投注更多的努力,」

除了提供氧氣、燃料和住所,樹木還儲存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全部釋放出來,將會惡化全球暖化。倫敦大學的路易斯(Simon Lewis)指出:「我們需要關心樹木的總量,但它通常不是生態系統中最重要的屬性。」「大量相同類型的人工培育小樹,比不上原始亞馬遜雨林數量很少但品種繁多的大樹。」當在測量森林的碳儲存能力時,不只是測量樹的多寡,因為大部分的碳都是存在大樹中,質量更勝於數量。

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於2日公布的研究指出,去年,全球失去1800萬公頃的覆被林木,面積相當於兩個葡萄牙,而且超過一半是熱帶森林。目前正在德國波昂(Bonn)進行的聯合國談判,其關注重點是停止砍伐森林,以全球協議限制溫室氣體的排放所造成的災難性氣候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