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燕鷗 Roseate Tern (Sterna dougallii) | 環境資訊中心

紅燕鷗 Roseate Tern (Sterna dougallii)

2001年06月18日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位在澎湖群島的後帝仔嶼,是臺灣地區最大的紅燕鷗繁殖地,在這裡繁殖的紅燕鷗,數量大約在五百隻左右。每年一到清明節前後,牠們就由度冬地一路往北遷移,來到澎湖群島以後,就停留在這裡傳宗接代了!

攝影:李進興紅燕鷗最大的特徵,是牠們鮮紅色的嘴和腳,在幾近白色的身上,顯得格外的突出,部份個體的喙部尖端為淡淡的黑色;牠們的翅膀及背部為極淡的淺灰色,頭部上半至頸後為墨黑色;而牠們那雙漆黑的眼珠,就隱藏在那黑得發亮的頭頂之中,叫人很難分辨出確實的位置。

紅燕鷗的鳥巢構造非常簡單,形狀就像是在礫石地上的小淺坑;在白色的鳥蛋表面,散佈著一些黑色及褐色的斑點。每到中午日照強烈的時候,親鳥們都會固守在自己的鳥巢上,以自己的身體來為鳥蛋遮蔭;當溫度實在是太高時,爸爸媽媽們還會輪流飛到海面,將自己的身體泡濕後再回到巢內,以海水來為鳥蛋降溫。從親鳥的這些行為,我們不但可以看出鳥類如何地適應環境;還可以體會到動物們對於自己下一代的呵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