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賣土地種棕櫚 西非成森林消失新熱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廣賣土地種棕櫚 西非成森林消失新熱點

2015年09月07日
本報2015年9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最新分析顯示,2014年全世界有多達兩個葡萄牙國土的森林覆蓋面積消失,且西非躍為新興的森林消失熱點,而人們對棕櫚油的需求,顯然是背後的主要原因。

2014年全球森林覆蓋消失面積相當於兩個葡萄牙。圖片來源:Harlz_(CC BY-NC 2.0)

西非國家發展快速 森林亦加速消失

根據全球森林展望(Global Forests Watch)公開的衛星資料,去年總計有1800萬公頃面積的森林,因為人為或自然原因消失。

美國世界資源研究所(WRI)學者分析了衛星資料後發現,獅子山、幾內亞、幾內亞比紹、利比亞和馬達加斯加等非洲國家,都在樹木消失前10名內。據英國衛報報導,2000年以來,樹木消失速度最快的前10名國家中,西非就佔了4個。其中馬達加斯加去年的森林面積因為農業、礦業和伐木業的開發減少了2%。

WRI森林研究主持人Nigel Sizer指出,資料顯示森林砍伐不再只是巴西和印尼的問題,「森林砍伐的重心漸漸移往過去環團沒那麼重視的第二線國家。這些國家正從數年的內亂中復原,對尋找新機會的投資者來說,是最新的投資標的。」

西非政府廣賣土地 棕櫚油商聞風而來

WRI的分析指出,快速成長的棕櫚油業是西非森林消失加速的主因。世界約半數的包裝食物,從洗髮精到清潔劑到各種食物產品,都可在包裝上的成分中發現棕櫚油的蹤跡。

雖然多年來,西非的棕櫚油業規模並不大,但現在政府開始出售大片土地,提供給想做棕櫚油生意的私人公司。隨著全球需求成長,加上商人看上歐洲需求成長的機會,企業轉往距離最近的棕櫚油產地——西非。

賴比瑞亞財務部長Amara Konneh表示,該國對於棕櫚油的生態後果感到憂心,卻又必須靠著棕櫚油業的成長創造工作機會。

巴西、印尼森林消失速度微幅增長

而印尼雖然是世界最大產棕櫚油國,但近年在減碳壓力下,實施原始森林開發禁令。印尼80%的碳排來自森林砍伐和土地利用改變。

分析顯示,去年有超過62%的樹木消失發生在巴西和印尼之外,2001年才僅有47%。這兩國是全球最大熱帶雨林所在地,森林砍伐對原民社群和瀕危物種的影響最為環團所關注。

Sizer說,資料顯示巴西和印尼的森林消失速度在長期減緩後又開始成長,2013年分別成長16%和30%。Sizer認為現在還看不出這是否是顯著的長期趨勢,但也預測這波成長是棕櫚油、大豆、牛肉和木材等農產品需求增加所致。

森林砍伐碳排放量 列年底氣候談判重點

柬埔寨是2001年起森林年減速度最快的國家,2014年已是2001年的4倍。主要原因是天然森林轉換為橡膠園。WRI的分析顯示,橡膠價格和森林砍伐數字之間有高度相關。

保育人士預測,如果砍伐趨勢持續,接下來20年間將有數億英畝的樹木受到威脅。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將遊說更有力的保護區政策和計畫,藉此吸引各國減少砍伐,進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各國政府6月擬定聯合國森林保護協議草案後,減少森林砍伐的碳排放,將是12月巴黎峰會的談判重點之一。

Sizer表示,小國小規模的森林砍伐增加將是環境組織的一大挑戰,「氣候談判時見到這般森林砍伐趨勢相當令人頭疼——我們難以將問題提高至全球層級,必須針對各個國家去談判,對於鼓勵政府參與的環團來說會是相當大的挑戰。環團需要應付更多國家,付出更多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