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調查 防水外套毒質廣布數千公尺高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綠色和平調查 防水外套毒質廣布數千公尺高山

2015年09月10日
本報2015年9月10日台北訊,鄒敏惠整理報導

登山外套常添加有害人體的塗料,以增加防水特性。綠色和平9日發佈一項跨國調查,指出這種有害人體的全氟化合物(polyfluorinated chemicals,簡稱PFCs),已污染了全球的偏遠山區,包括著名的瑞士阿爾卑斯山、義大利錫比利尼山、智利巴塔哥尼亞高原。

科學家在數千公尺的高山上,採集到有害化學物質樣本。圖片來源:戶外大污染真相 PFCs影片截圖。

環境荷爾蒙增加罹癌風險

全氟化合物PFCs是一種人造的有害化學物質,一旦被釋放到環境中難以降解,可在生物體中累積並透過大氣與空氣散布。部分PFCs可影響生殖系統,並可能刺激腫瘤生成,影響荷爾蒙系統。目前已有研究發現北極熊的肝臟與人類血液、母乳中均含有PFCs。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在PFCs這類化學物質中,全氟辛酸(PFOA)或全氟辛烷磺酸(PFOS),屬於環境賀爾蒙,在人體的半衰期可高達數年,不僅會傷害肝腎,還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機率、甲狀腺功能異常,甚至增加罹癌風險。」

今年5月1日,超過200位來自於38個國家的科學家,透過馬德里聲明(Madrid Statement)公開表明他們對於全氟化合物的擔憂,要求嚴格管理全氟化合物的生產和使用限制。

環遊世界的汙染物 攀上5000公尺高山

綠色和平今年5月到6月,組成八支探險隊前往智利、中國、義大利、北歐、俄羅斯、斯洛伐克、瑞士和土耳其等當地最偏遠的山區,採集雪和淡水等共17個樣本,結果有10個雪樣本和6個水樣本被驗出全氟化合物PFCs殘留。

PFCs會透過大氣環遊世界,以氣體的形式或與空氣懸浮微粒結合,再經由下雨或下雪,累積在環境中。

由於PFCs具有難溶於水和油的特性,廣泛使用於戶外用品,以增進其防水防污功能。綠色和平抽驗偏遠高山積雪與湖泊淡水中的全氟化合物PFCs殘留狀況,結果以在斯洛伐克的高塔塔山、義大利錫比利尼山,以及阿爾卑斯山上的殘留濃度最高。

科學家在數千公尺的高山上,採集到有害化學物質樣本。資料來源:綠色和平。製表:鄒敏惠。
科學家在數千公尺的高山上,採集到有害化學物質樣本。資料來源:綠色和平。製表:鄒敏惠。

戶外運動用品夯 不知情消費者穿「毒」上身

隨著消費者愈來愈重視戶外休閒活動,帶動戶外用品產業快速成長,估計光在2012年的全球產值就高達250億美元,但就在品牌獲利的同時,這些有害化學物質污染已散佈在全球的自然環境中,也讓不知情的消費者將有害化學物質穿上身。

蔡佩芸表示:「戶外休閒品牌大多以自然的美與純淨包裝品牌崇敬自然的正面形象,但這些品牌卻恣意使用PFCs,實際作為與廣告形象背道而馳,造成PFCs散佈在自然環境中,現在各大品牌應立即停止使用有害化學物質,阻斷PFCs環遊世界的旅程。」

目前有些品牌已經找到可替代PFCs的物質,但是國際知名品牌如The North Face、Columbia(哥倫比亞)、Patagonia、Salewa以及Mammut(長毛象)仍繼續使用PFCs。

綠色和平呼籲,戶外品牌盡快淘汰PFCs及其他有毒有害化學物質,而各國政府亦應遵從預警性原則 ,全面限制或禁用各種PFCs。

戶外大污染真相 PFCs影片。來源: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台灣(GPEA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