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風險 學者籲成立評估中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食品安全風險 學者籲成立評估中心

2015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7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7日舉辦「為台灣催生一個專業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座談會,呼籲政府重視對於食品攝食量及毒素的毒性提供專業,以及有科學根據的風險分析。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研究機構國際癌症中心(IARC)公布最新癌症報告指出,每天吃100公克紅肉,會增加17%罹患直腸癌機率,列為2A級致癌物;若每天吃50公克香腸、培根、臘肉等加工肉,會增加18%罹癌率,列為1級致癌物。

會長孫璐西說,紅肉與加工肉列為致癌物屬食品安全問題,但是有多嚴重則要評估才能知道,要確保食品安全,就要積極進行食品安全風險管理,有效的方式是以科學為基礎的風險評估和透明流暢的風險溝通體系。

她說,食品的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和風險溝通三個體系稱為食品風險分析系統。

台灣沒有一個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孫璐西談到,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二章就指出,應建構風險評估及諮議體系。第18條中規定要依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

她說,但是,現今的諮議會如顧問團,不做事情在行政院下有食安辦進行食品安全會報,但是每每食安事件的爆發就缺乏專業性機構分析攝食量及毒素的毒性,不過綜觀全台沒有一個「專業性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