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綠色消費」-參加某環保局「世界地球日─綠色消費」投標有感 | 環境資訊中心

「世界地球日─綠色消費」-參加某環保局「世界地球日─綠色消費」投標有感

2001年04月27日
作者:姜樂義 (美化環境基金會執行長)

什麼是地球日?什麼是綠色消費?



每年的四月二十二日為「地球日」,地球日活動首創於一九七○年,在當時的亦出現了「寂靜的春天」、「寧靜的危機」等幾件改變人類對環境問題思維的重要出版品。於是一群關心環境與自然,生態的大學生,於一九七○年四月二十二日發起第一屆「地球日」活動,呼籲人類應重視環境所面臨的生態危機。當年美國國會為讓議員回選區開辦有關環境保護的演講  活動而休會,同時當年的活動也促使美國政府立法通過實施「國家環境保護法」。(地球日相關網站:http://www.earthday.net/)



故紀念世界地球日的意義,應是強調民眾主動關心地球生態保育與環境保護,所以有宣示及督促政府確實推動環保政策與落實環保工作。



推展「綠色消費者綠運動」是以強調從日常生活中作環保,在「綠色產品」生產、運輸、消費、丟棄過程,以及產品包裝內含物本身,能關切到綠色理念,減少對地球環境的衝擊。藉由較正確的「綠色的」消費者行為,引導、改變廠商的生產、銷售特性,而減少地球的污染負荷,也減少住家附近的垃圾問題。當每個人在執著於「綠費消費者」行為時,我們便是主宰社會發展的新方向,決定地球及下一代子孫的命運,也在改變我們近身的生活品質,也在落實「保護地球、由每個人生活做起」。



一個環保活動如前述之地球日或環境日之活動,發起應為民間主動或應是民間團體間之互動。但以目前政府自己不能落實環保行動,而所策辦的一些所謂宣導活動,多半還是停留在教條或口號式之單向思考。更悲哀的是往往國家預算便在承辦部門的不用心下被浪費了。



環保署或環保主管環保教育或民間環保團體的長官,不知是否有進去過青輔會之網頁,近日可見針對非政府組織或非營利機構,公開相當多之管道,邀請民間團體提案或申請補助,更主動獎助民間團體參與國際會議。教育部也已完成促進民間團體參與環境教育之辦法,並已開始獎助作業。反觀環保主管機關,面對全國各地各種抗爭不斷,非法棄置一般垃圾、事業廢棄物、廢水、廢氣等案每天均有發生,環保署卻不知環保有作為,靠的是民眾的關心與參與。偏偏環保官員還自以為是,而對於如何與民間團體互動,除了做些早該可以停辦的各種環保獎章的評選,是否有意義?各地方政府自己可以做,中央何需錦上添花。中央優先應去做的應是針對目前環境現有的問題,極力解決問題,而非被動的在花極大人力金錢去評選已經在做的人或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