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數據估測產量 保障全球糧食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衛星數據估測產量 保障全球糧食安全

2015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17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斯坦福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利用衛星來檢測日光誘導葉綠素螢光並估測糧食產量的方法。

植物吸收日光並通過光合作用來生長,它們會把用不完的熱量散發出去,將所吸收日光1%至2%以螢光的形式釋放出來,就是所謂的日光誘導葉綠素螢光。植物發出的這種光似乎與它們的成長速度關係密切,長得越快光合作用就越強,發出的螢光就越亮。

科研團隊找到了從大量反射到衛星上的日光中來辨別這種微弱而特殊的螢光的方法,並發現了用這種方法來估測糧食產量的潛力,他們已經在美國中西部的玉米和黃豆主產區進行試驗。被衛星探測到的植物發出的日光誘導葉綠素螢光,能使他們在更廣的範圍和更長的時間內對農作物的生長進行監測。

不過,目前衛星設備對日光誘導葉綠素螢光進行檢測的分辨率相對較低,且每天只能收集一次數據,陰天又會對信號發生干擾,所以科研人員需要用地面蒐集的信息來對數據進行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