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質惡化 杉原海域暫禁餵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質惡化 杉原海域暫禁餵魚

2015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23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富山漁業保育區,以民眾可以近距離餵海魚,成為東海岸最夯的景點之一,但是疑因餵食太密集,造成水質惡化,最近魚群出現白斑及潰爛怪病,身上甚至長出海草,縣府農業處決定即日起禁止餵魚。

位於杉原海域的富山漁業保育區,1年遊客量高達50萬人,例假日更是湧入5、6000名陸客,民眾走過潮間帶的礁岩步道,就近餵野生海魚,是最大賣點之一,許多遊客都愛來這裡餵魚,水面到處可見魚群吃不完的饅頭。

保育志工隊大隊長陳世岳說,2星期前發現烏魚、豆仔魚出現大白斑及皮膚潰爛的情況,身體甚至長出海草,後來持續觀察,發現有擴散情況,10多年來沒見過這種狀況,因為事態嚴重,緊急向農業處通報。

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表示,近期天氣熱、海水溫度高,且因為風浪不大,潮汐海水交換不佳,開始出現藻類太多,海水太營養的優氧化情況,已採樣送屏東科大檢驗,同時暫停餵魚活動,俟優氧化情況改善後,再行評估恢復餵食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