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又傳錯殺案例 學者:移除外來種勿自己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又傳錯殺案例 學者:移除外來種勿自己來

2015年11月27日
本報2015年11月27日恆春訊,公民記者瑭芯報導

快速擴散的外來種「斑腿樹蛙」,最早自2006年在彰化田尾被發現並通報,於2012年開始族群監測與控制至今。而與外來種斑腿樹蛙貌似雙胞胎的白頷樹蛙,已改稱為「布氏樹蛙」。兩者除外型相似,親緣關係接近,棲地類型也相同。

日前有媒體報導「為了防治外來種斑腿樹蛙而誤殺本土蛙」,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懿如表示報導失真,有誤導之虞,形同扼殺本土原生種保育研究團隊的心血,讓人痛心。

斑腿樹蛙幼蛙背上有縱紋、X或又形紋,變化大且有的不明顯。楊懿如提供

蛙類保育窘況 原生種生態失衡

蛙類生存的領域跟人類重疊,台灣不少開發都破壞著牠們的生存棲地。導致自然的荒地不是破碎化就是完全失去了,包括蛙類現蹤的地方附近有河流或溝渠,也因被重度汙染,常常會發生今年調查發現了,明年就又消失了;這是蛙類保育窘況與無奈,加上外來種的入侵,對本土蛙類生存更造成威脅。

斑腿樹蛙的蝌蚪會捕食台灣原生種蛙類蝌蚪,導致台灣原生種蛙類無法順利繁衍下一代。楊懿如提供
斑腿樹蛙的蝌蚪會捕食台灣原生種蛙類蝌蚪,導致台灣原生種蛙類無法順利繁衍下一代。楊懿如提供。

入侵後強勢的競爭力及適應力,排擠台灣原生蛙類成為優勢種已威脅生物多樣性,造成原生種樹蛙生態失衡。

又因為斑腿樹蛙的蝌蚪比布氏樹蛙較早孵化,而能優先佔領水域和原生種樹蛙競爭棲地;另外,斑腿樹蛙的蝌蚪也會捕食台灣原生種蛙類蝌蚪,導致台灣原生種蛙類無法順利繁衍下一代。

外來物種入侵本土問題多,最直接影響就是與原生物種競爭、排擠或雜交,嚴重影響本土生物多樣性。一旦外來種蛙類適應本土環境並建立族群,通常就難以移除。

斑腿樹蛙在靜水域旁的植物體上或草叢根部產黃褐色泡沫卵塊,八里有發現藍灰色。楊懿如提供 左為布氏樹蛙,大腿內側細網花紋;右為斑腿樹蛙,大腿內側網紋花紋很粗像黑底白點。楊懿如提供
斑腿樹蛙在靜水域旁的植物體上或草叢根部產黃褐色泡沫卵塊,八里有發現藍灰色。楊懿如提供。 左為布氏樹蛙,大腿內側細網花紋;右為斑腿樹蛙,大腿內側網紋花紋很粗。楊懿如提供。

斑腿樹蛙在台灣分布於600公尺以下的菜園、果園、公園等人為環境。分析分佈模式,發現和彰化田尾關係密切,當時民眾對外來物種認知陌生,因此毫無戒心,才讓斑腿樹蛙隨著園藝植物擴散到其它地區;園藝特定區內的公路花園曾經是田尾斑腿樹蛙密度最高地區,甚至有人通報在家樂福販售園藝植物的攤位也發現蹤跡!

「寧可錯殺,也不放過」 學者指錯誤觀念

斑腿樹蛙幼蛙背上有縱紋、X或又形紋,變化大且有的不明顯。楊懿如提供。

斑腿樹蛙和布氏樹蛙的繁殖期都是2到11月,春夏兩季,都在靜水域繁殖,產黃色泡沫型卵塊,蝌蚪吻端都有一個小白點。但斑腿樹蛙在北部繁殖期較晚,約從4月開始,以4到9月為北部繁殖高峰期。

新北市農業局鼓勵園藝業者自主檢查,發現卵泡附著植株就清除,以防止斑腿樹蛙擴散。

楊懿如認為,斑腿樹蛙和本土布氏樹蛙體型大小、顏色花紋極為相似,研究團隊也僅在部分地區,由專家指導才進行移除,絕大多數外來種斑腿樹蛙族群仍以監控為主。而移除過程,若觀察到其他蛙類數量下降,也會暫緩移除動作,避免全部滅絕。

為避免因誤殺而加速本土原生種消失,也不鼓勵民眾自行移除。「不能為了防治一種蛙而殃及其他物種生態,寧可錯殺,也不放過的觀念是不合理的。」楊懿如說。

楊懿如說,2010年在八里地區最早發現斑腿樹蛙的菜園,四周環境髒亂,到處積水,蚊蟲孳生。團隊也並未在此進行移除,僅進行調查監測;今年就發現菜園主人進行環境孳清,清除積水,灌溉水桶加蓋,甚至養魚。「加強整理及改善環境,先觀察再通報。」

環境改善後,減少了蚊蟲,斑腿樹蛙也不見了。可喜是同時調查到許多中國樹蟾、拉都希氏赤蛙等原生蛙類。

志工團隊進行移除活動前一定有專家指導,詳細解說。楊懿如提供由此可知,不讓髒亂積水的菜園環境成為斑腿樹蛙繁殖場所,比移除重要。民眾「加強整理及改善環境,護台灣原生種,先觀察再通報」才是最佳處理方式。

志工團隊進行移除活動前一定有專家指導,詳細解說。楊懿如提供

斑腿樹蛙與布氏樹蛙(原.白頷樹蛙)比較

★ 斑腿樹蛙
▲體型細長5至7公分(吻較尖,身體修長)
▲體背部褐色,有縱紋、X或又形紋,變化大,有的不明顯
▲體大腿內側花紋網紋很粗像黑底白點
▲體微弱「嘎嘎嘎」叫聲
▲體繁殖期2至11月
▲體晚上活動,白天躲樹上、灌叢或排水管

★布氏樹蛙
▲體型細長5至7公分(吻較圓,身體較胖)
▲背部褐色,有4條縱紋或細點,花紋多樣,間雜或僅有一些斑點
▲大腿內側花紋是細網紋
▲連續急促響亮「搭搭搭」叫聲
▲繁殖期2至11月
▲晚上活動,白天躲稻田、石縫、草叢、樹枝

(資料來源/楊懿如提供)

〈留白去斑再利用-外來種斑腿樹蛙移除行動〉。影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