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年底節電二成 深圳輪流停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拚年底節電二成 深圳輪流停電

2015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15年11月30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廣東珠海的大學收到通知,年底前要削減用電量2成,學生宿舍的熱水供應時間將會縮短。深圳日前出現各區輪流停電,相信這與完成年度節能減排指標有關。中國在未來15年內,每年削減碳排放量4%左右,這個指標比已開發國家還高。

香港明報署名文章稱,中國是發展中國家,不須按照聯合國公約對已開發國家的要求,提出自願提高減排標準,如果說是對世界的貢獻,可能陳義太高,實際上中國有自身需要,一是高耗能、高汙染的生產模式對環境汙染嚴重,對民眾的健康和環境衛生都是嚴重破壞。而且,節能減排也是配合經濟模式轉型。每個城市到年末才為完成指標而採取節能措施,肯定不是長久之計。

事實上,中國也在不停關閉高耗能的煤電設施,以及已產能過剩的鋼鐵廠,但60%供電來自煤電,減排壓力相當大。從鼓勵新能源使用方面,中國的太陽能發電設備製造已居全球第一,但由於只能在農村推廣,使用效率不高。國家對於電動汽車使用,也給予大量補貼,國民也有購買意願,但由於充電樁未能普及,住宅區安裝充電樁受制於社區的供電纜負荷不足,未能實施,電動車推廣也遇到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