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承諾制止森林破壞 覆蓋率仍維持至少50%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馬承諾制止森林破壞 覆蓋率仍維持至少50%

2015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15年12月15日達邦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來西亞天然資源與環境部部長拿督斯裏旺朱乃迪在出席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1/CMP11)時表示,馬來西亞將通過森林重新種植或改善土囊貧瘠,以增加碳固存並減緩氣候變化。

他表示,透過在「中央森林脊椎」計劃下,目前國家已劃定大約14萬4000公頃的土地範圍為森林保留區;透過「婆羅洲之心」計劃下,600萬公頃的土地被劃定為森林保留區。

「馬來西亞也實施了減少毀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REDD+)政策。2006年至2010年期間,估計減少了9750萬頓的二氧化碳。」

「然而,資金、技術、能力限制等其他因素,阻礙了我們進行自然資源管理。我們認為,外來資金援助是一項解決方案。」他如是表示。

拿督斯裏旺朱乃迪指出,在第9和第10大馬計劃中,政府共耗資93億令吉於防洪項目。

「這一項履行義務,包括技術轉移和能力建設,以協助發展中國家。馬來西亞一向來支持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既其公平又透明的 「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的原則(Principle of Common but Differentiated Responsibilities,CBDR)。」
拿督斯裏旺朱乃迪表示,馬來西亞期待能達成最後協議,並呼籲各國能承諾,致力減少碳排放量。

「此外,將進步一加強投資與金融工具。《綠色成長議程》也包括保護國家多元生物性的倡議。我在這裡宣佈, 截至目前,大馬森林覆蓋率仍維持在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