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偵測造假OUT! 環署春節後召回16款柴油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偵測造假OUT! 環署春節後召回16款柴油車

2015年12月22日
本報2015年12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黃小玲報導

今年9月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爆出TDI柴油引擎車規避檢測醜聞,在空污越趨嚴重之際,這些問題車有多少仍在台灣街頭趴趴走?綠色和平公佈「環保署處置福斯弊案」民調,有六成民眾不滿意環署對福斯汽車的處置方式。22日上午,由綠色和平志工扮演不同行業的工作者並戴上防毒面具,在環署大門前拉起「環保署別耍肺 擴大檢測柴油車」布條,暗諷柴油車的廢氣排放已讓民眾呼吸困難。

對此,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回應,德國福斯將於明年1月召回問題柴油車,台灣也預計在2016年春節後開始執行。召回車輛包含Audi、SKODA、VOLKSWAGEN CV、VOLKSWAGEN等四品牌、16車款、共計18,716輛。目的是移除造假空污偵測軟體及加裝防污設備。

綠色和平志工化為各行業工作者,要求環保署檢測柴油車,並公布結果。攝影:黃小玲。

綠色和平志工化為各行業工作者,要求環保署檢測柴油車,並公布結果。攝影:黃小玲。

國內、外檢測落差大  要求公布其他柴油車款實測結果

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案主任蔡絲婷強調,環保署應立即公布要測哪些柴油車款,且擴大檢測其他柴油車款的時程表,不該再讓有問題的柴油車上路,柴油車廢氣排放也應儘速修法,將道路實測納入核發汽車牌照標準。

她說,福斯汽車各車款接連爆出裝置造假軟體,其他廠牌車也承認有造假軟體,弊案從今年9月事發至今,環署卻只對二款柴油小客車進行道路實測,其他廠牌柴油車款要等多久才會測量?何時公布結果?甚至未提如何解決路上問題車的計畫,顯見環署對民眾健康風險所做的把關仍不夠。

她以國外處理福斯案件為例,瑞士在事發後第一時間就全面禁止販售所有福斯汽車。德國已撤走30個車款以上車種。事發後二天內,義大利就宣布檢測境內1,000輛不同柴油車款。英國政府在國會壓力下,研擬「企業過失致人於死罪」起訴福斯汽車。南韓政府9月也表示要檢測5,000輛福斯柴油車。與我國環署實測落差相當大。

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案主任蔡絲婷直言,我國環保署實測與國外落差大,並呼籲環保署重視柴油車空污問題。攝,黃小玲。

柴油車廢氣致癌  環保署勿再拖延

隸屬於世界衛生組織 (WHO)之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2012年就指出柴油車廢氣為致癌物質。蔡絲婷認為,環署應儘快禁止有問題柴油車繼續行駛或施行召回計畫。環署至2017年、2018年才考慮將其納入法規,但民眾健康不容再等兩年。

據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在10月29日公布的研究指出,福斯汽車廢氣排放,每年造成60人早死、發生肺部疾病。蔡絲婷表示,歐洲環保政策智庫「運輸與環境」(T&E)的柴油車實測報告,Audi、Porsche、Opel等車廠排氣的NOx(氮氧化物)平均超標五倍。以單一品牌來看,超標程度最嚴重的是Opel,第二嚴重的是Audi。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也曾表示,雖然車廠標準越來越嚴格,整個環境的NOx數值卻未下降,證實某些車廠有作弊可能,也解開空污問題的謎團。

為讓民眾的健康權益不再被漠視,11日起,綠色和平陸續在北中南各地設置「肺不等於空氣清淨機 環保署別耍肺」大型戶外看板,盼督促環署積極處理柴油車問題。

綠色和平志工拉起「環保署別耍肺 擴大檢測柴油車」布條,盼環保署積極處理福斯弊案。攝影:黃小玲。

年後啟動召回計畫   未來道路實測廢氣可望排放納入規範

針對環團質疑,環署空保處長陳咸亨回應,德國福斯率先於明年1月召回問題車改正,而台灣是全世界第二個提出召回計畫的國家。21日,台灣福斯也與環保署討論召回計畫。由於此計畫涉及技術層面,須委由環署籌組的專家審查小組進行審查,審查通過後,2016年農曆過年後開始執行,召回車輛包含Audi、Skoda、Volkswagen CV、Volkswagen等四品牌,16車款,共18,716輛福斯柴油車,召回改正目的是要移除造假空污偵測軟體,以及加裝防污設備。

他指出,道路檢測需要時間,依國際官方資料來看,不太可能測試上千輛車款。我國僅三組道路實測設備,無法短時間進行大規模實測,但測試沒有停頓,目前已測試完成三款福斯車輛,其中一輛是正在檢測階段的保時捷車款,另外針對其他BMW、賓士、Toyota等15輛廠牌也要做檢測。

陳咸亨解釋,道路實測技術門檻高,未見有國家將道路實測納入法規,若歐盟2017年將道路實測廢氣排放納入汽車核發汽車牌照的標準中,我國必會跟進。